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慢病防治

無菸世界/國內10個抽菸小孩4個哈加味菸 女學生使用率高於男學生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8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我國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國中38.9%、高中職42.3%),較107年國中37.5%、高中職40.7%調查攀升,更值得注意的是,不論國中或高中職階段,都是女生使用加味菸的比率高於男生。

該調查結果,推估超過8.1萬名青少年使用紙菸,其中每10個青少年吸菸者中就有4個使用加味菸,其中國中女生50.7%,男生34.9%;高中職女生58.6%,男生36.9%,可怕的是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最新公布的研究證實,帶水果味道的菸品比較不傷身體是錯誤想法。

國內加味菸種類比想像中更多,據108年受理業者申報菸品資料統計發現,菸品香料(風味)添加物約1200餘種,最常被添加前10種味道有香草味、花果味、甜味、薄荷味、杏仁味、焦糖味、奶油味、櫻桃味、肉桂味、玫瑰香。這些味道來源絕大多數都是與花果植物無關化學物質。

加味菸是披著羊皮的狼,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指出,菸草公司刻意在菸品中加入香料(風味)添加物以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以減少這些菸品燃燒後的刺激性,增加消費者對於這些菸品的興趣。藉由降低菸嗆味來吸引青少年使用,進而對尼古丁產生成癮

呂孟穎的觀點在美國2017年研究機構得到證實,超過八成以上的美國年輕人,開始嘗試的第一支菸,即為氣味明顯的加味菸品。大多數吸菸者是從兒童或青少年開始的,並未意識到吸菸的風險和尼古丁的成癮性,且許多年輕人也高估了自己晚年戒菸的能力。

呂孟穎表示,目前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增訂禁止加味菸品規定,菸品不得使用花香、果香、巧克力、薄荷口味或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使用添加物,透過立法禁止販售加味菸品,降低青少年吸菸率。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青少年 吸菸 菸害防制法 成癮 戒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