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

新冠疫苗接種率跌到谷底 醫:流感、新冠三合一快篩盡快上市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表示,疫後民眾就診量增加,各醫療院所的服務量能暴增,盼能編列特別預算,重啟補助津貼。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表示,疫後民眾就診量增加,各醫療院所的服務量能暴增,盼能編列特別預算,重啟補助津貼。圖/本報系資料照

國內 COVID-19 疫情緩步升溫,疾管署日前預估 12 月底至 1 月中疫情將達高峰,屆時每日最多將新增 2.4萬例病例以及 200 例中重症個案。醫界認為,目前疫苗施打率非常低,再加上醫療院所的量能吃緊,台灣要對抗新一波疫情,前途堪憂。

政府應正視醫療量能 重啟津貼

醫界也希望政府重視醫療院所的量能問題。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表示,政府今年3月取消新冠診療及防治獎勵津貼,新冠治療不再由公務預算支應,全改由健保支付,結果造成基層院所的健保點值一路掉到0.8,至於醫院則是由攤扣方式因應,上半年已攤扣160億元, 整個醫界苦不堪言。

除了年底新一波的新冠疫情之外,更雪上加霜的是,疫後民眾就診量增加,各醫療院所的服務量能暴增,洪德仁表示,醫界強烈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正視這一問題,更盼能編列特別預算,重啟補助津貼,不要再依靠健保總額,否則基層層診所將陷入經營危機,更會衝擊新一波疫情的防治。

流感、新冠三合一快篩應盡快上市

基層醫師也反映,新冠染疫的流程,原本應由病人在家中先進行快篩,確診之後再就醫,但近來絕大多數患者都不再自行先快篩,而是一有不舒服便直接到大小醫院就診,讓醫療院所很難快速判斷病患究竟是新冠還是流感,壓力大增。

洪德仁說,目前醫療院所只能做流感A和流感B的快篩,國外已發展出流感A流感B和COVID-19三合一的試劑,政府應盡快開放三合一試劑進口在台上市,方便醫師快篩,才能快速確認是何種疾病,提供有效的後續治療療程。

他也說,疫情指揮中心在今年3月取消了視訊診療,只保留安養機構確診者可採用視訊診療,如果年底真的出現每日新增2.4萬例的高峰,醫界希望視訊診療全面恢復,才能纾解吃緊的醫療量能。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呼籲,政府應盡快開放三合一試劑進口在台上市,方便醫師快篩,提供有效的後續治療療程。圖/本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呼籲,政府應盡快開放三合一試劑進口在台上市,方便醫師快篩,提供有效的後續治療療程。圖/本報系資料照

疫苗接種率 跌到谷底

洪德仁說,第一線的基層診所醫師近來已察覺到新冠患者逐漸增加,但讓人擔憂的是,民眾接種COVID疫苗的比率跌到谷底,連流感疫苗的施打率也比往年低得多,不利於防疫。

洪德仁說,目前政府提供最新型XBB1.5新冠疫苗免費施打,但截至11月5日的統計顯示,全國累計只接種45 萬1794人次,其中65歲以上以及有慢性病高風險族群,累計接種率是7.38%,而50至64歲族群只有1.53%,至於50歲以下的各年齡族群,更不到1%。

洪德仁建議大眾,不論之前打過幾劑新冠疫苗,只要超過84天未再施打者,就應立刻接種針對XBB1.5疫苗,尤其是65歲以上、有慢性病的高風險族群,以及安養機構住民,更應趕快施打。

今年秋冬疫情的另一個隱憂是流感疫苗接種率偏低。洪德仁說,每年秋冬民眾開始施打流感疫苗,去年流感和與新冠疫苗兩者一起打,接種情形還不錯,但今年政府提供700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情形卻很冷情。

洪仁德舉例說,上週台北市醫師公會到北市某高中辦理校園接種流感疫苗,當時已向學校保證全是接種國光疫苗,但家長依然不放心,一天下來全校2200名學生的接種人數不到900人,等於接種率僅4成,遠比往年的8成低得多。

洪德仁憂心的說,僅僅4成的接種率,根本無法達成群體免疫力,再這樣下去,今年冬天流感疫情非常不樂觀。

公費流感疫苗 疫情 快篩 高風險族群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