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余儀呈

久坐久躺當心肌少症!防疫掌握5原則 健康不退化

疫情期間老人家要保有活動空間,只要不群聚、做好防疫,還是可以動一動。圖/123RF
疫情期間老人家要保有活動空間,只要不群聚、做好防疫,還是可以動一動。圖/123RF

新冠肺炎本土案例頻增,逐漸傳出死亡案例,醫師提醒,老人是高風險族群,奇美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蔡岡廷以日本疫情期間為例,提醒衰弱老人要留意幾件事,其中包括老人家要保有活動空間,只要不群聚、做好防疫,居家附近的公園還是可以去;別緊閉門窗等。

久坐久躺 當心肌少症

蔡岡廷指出,老人家長期宅在家不活動、缺乏社交很容易愈來愈衰弱,尤其是久坐、久躺,距離肌少症就不遠了。而老人家身體機能衰退常會出現:行動力下降、興趣缺缺、老年症候群如走路不穩、記憶力欠佳、尿失禁甚至出現譫妄等情緒問題,總體呈現全身性的機能衰退。

他說,日本新冠肺炎大爆發的經驗在前,因此綜合整理疫情期間,調適衰弱長輩健康不退化的原則:

1. 透過遠距、視訊通話維持親友接觸,獲得鼓勵、打氣,正向思考。

2. 環境通風、陽光充足對老人身體好,千萬別緊閉門窗認為可以杜絕病毒。

3. 確保老人有活動空間,住家之外,只要防疫做足,可以到居家公園、空曠處走走。

4. 飲食注意均衡營養,若有外食習慣者,改成外帶。

5. 減少出入醫療院所,可改用居家醫療,可向平常就醫的醫療診所詢問。

擔心疫情 慎防得焦慮症

芝山診所醫師余儀呈提醒,疫情升溫心慌慌,小心沒染疫,先得焦慮症。例如最近很多人擔心到賣場會不會感染新冠肺炎?會不會變成重症、留下後遺症?疫情不知何時結束?自己會不會受害染疫或傳染別人?「不確定性」是焦慮的源頭,而來看診的病患多半是會反映「身體到處不舒服」。

焦慮會出現頭皮發麻、頭昏、胸悶、冒冷汗、呼吸氣促、腹瀉等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余儀呈指出,若突然遇到快又急的意外,身體來不及因應而會產生創傷壓力症候群,但焦慮也有正向的一面,那就是教我們提前準備。

3招自我判斷 靜坐舒緩

想要避免自律神經失調,余儀呈說,不要把擔憂放在未來或過去,而是專注在當下。他最推薦靜坐,可以3招自我判斷焦慮是否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

一、鬆開每個部位的肌肉:5至10分鐘內,閉上眼睛,從頭皮、臉、脖、肩胸腹、骨盆、大腿、小腿、腳趾、腳板,輪流鬆開每個區塊的肌肉,還不熟悉放鬆肌肉的人,可以先繃緊肌肉再放鬆,專注在每個部位上。

二、緩慢呼吸:一吸一吐慢慢呼吸,並且逐漸拉長吸和吐的間隔時間。持續5至10分鐘便可緩和焦慮,讓身體找回原有的節奏。

三、用感恩心看待疫情期間的大小事。

專家線上支援 即時互動

為讓民眾抗疫從保護自己、了解疫情衛教開始,聯合報、元氣網與WaCare遠距健康平台合作,即日起推出「疫情緊急 遠距救急」專家線上支援系列,課程採用「線上」以及「即時」兩大特點,專家與民眾均無需外出,且可即時互動。

今天中午部桃院長徐永年還將在線上開講「醫院真的危險嗎?安全就醫指南」、26日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鄭浩民談「疫情上升讓你胸口悶痛嗎? 掌握要點分辨心臟疾病」、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兼感染科主治醫師張家銘解惑「該如何保護老人?該不該打疫苗?」

完整課表、時間可查詢可查詢元氣網:https://pros.is/3gamvr

或是WaCare遠距健康平台:https://muk57.app.goo.gl/T3w4

自律神經失調 焦慮症 肌少症 譫妄 居家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