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思偕

林思偕/減肥決勝點

林思偕

小李約四年前戒菸後,體重開始直線上升,肚腩像個大行李袋。令我驚訝的,從上次來看診到現在,短短三個月竟減了10公斤,糖尿病和高血壓也不藥而癒。
小李約四年前戒菸後,體重開始直線上升,肚腩像個大行李袋。令我驚訝的,從上次來看診到現在,短短三個月竟減了10公斤,糖尿病和高血壓也不藥而癒。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雖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我近30年的行醫過程中,倒也觀察到一些戲劇性改頭換面的病人。

小李約四年前戒菸後,體重開始直線上升,肚腩像個大行李袋。令我驚訝的,從上次來看診到現在,短短三個月竟減了10公斤,糖尿病高血壓也不藥而癒。

我問他減肥祕訣?他說是去參加一位小學同學小張的喪禮。小張年紀輕輕就腦溢血,溘然長逝。一個畫面在他腦海揮之不去:小張的女兒站在父親棺木旁不停拭淚。這一幕比任何醫囑都有效,他不想看到自己的女兒這樣。小李開始吃對的東西,多運動,少豪飲。意志堅定,持之以恆。

我恭喜並羨慕他。多虧我是醫師,卻不是一個好榜樣,我知道所有營養的理論,卻終身肥胖。我惡習難改,工作一忙就餓,一餓就吃,沒怎麼動。從停車場走到辦公室,就是我一天「運動」的Quota。

偶爾到球館打球,沒兩下子,才流點汗,便打電話給老婆交代:「冰箱裡面那兩顆粽子先幫我蒸一蒸。我等一下回去吃。」

我始終累積不到足夠的決心能量,可以越過因循怠惰的「閾值」,一舉減肥成功。

終於,我的人生出現契機。有一天半夜,我突然大量流鼻血,不管我怎麼樣低著頭拿衛生紙塞,壓住鼻梁,就是止不住。洗臉檯上血跡斑斑,十分駭人。

半個小時後掛急診,所有物理止血措施統統用上了,血仍然汩汩的流。護理師量血壓:180/115。住院醫師開了一顆降血壓藥,叫我領了立刻服下。許久,血還是沒有止。他只好去討救兵。

過了半响,總醫師終於為我安排耳鼻喉科會診。我被架上診療椅,醫師用探針、尖鑷、塗葯棉籤等各式「刑具」在我鼻孔裡大動干戈,鼻黏膜被燒得滋滋作響。醫師掀開臉巾,端詳一下我的臉,介紹他自己:「原來是老師。我是你以前帶過的醫學生,我還記得你當時很兇喔……」

真是冤家路窄。我搜索枯腸,確定當初沒當掉這學生。不知過了幾世紀,話題都聊完了,血仍在流。「你如果能控制體重 ,把血壓降低一點,血就不會那麼難止了……」學生反過來教訓我。

在急診暫留過夜不好受,旁邊有病友哀鳴、監視器嗶嗶聲。護理師不時來測量我的生命徵象,我感到暈眩,旋即昏死過去……

我夢到走進自己的血管,看到管壁被油亮的膽固醇堆積,內徑逐漸縮小,就要完全阻塞……我又來到兩軍對峙,血肉橫飛的戰場,我受重傷,戰友嫌我太胖,不想扛我,棄我而去,讓我曝屍沙場……天可憐見。我猛然驚醒之際,血終於止住。

急診濺血事件,就像小李在喪禮上的體悟,猶如一記「警鐘」,狠狠敲醒我,轉化我,使我得到天啟:我---要---減---肥。

我發誓再也不吃甜食,改掉把可樂當水喝的惡習,並開始慢跑,上健身房。什麼只偷吃一口啦,偶而也要應酬啦,卡路里是一種幻覺啦……我竟能擺脫任何藉口,息交絕遊也在所不惜。

三個月後,我真的瘦了8公斤。 同事看我變了個人,紛紛前來探問。我說:我想看到女兒的婚禮,兒子大學畢業,我們全家還要去歐洲旅遊一次,我還想寫本書,我想抱孫子……

我的人生還有許多未竟之事。

減肥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