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傅志遠

傅志遠/這樣的感謝令我為難

傅志遠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行醫過程中,我的原則始終是「以專業判斷為最根本考量」。當我決定做(或不做)某種治療,是因為病人的病情需要(或不需要),與他的身分、社經地位、醫病關係無關。

很多時候,病人會試著跟醫師討價還價:「可不可以不要開刀?」「可不可以吃藥就好,不要住院?」「我覺得身體很虛弱,可不可以打點營養針?」「我的胃不太好,藥量可否減半?」如果要講道理、談專業,醫療的決定都是專業判斷,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

有些治療可能會造成病患的疼痛或不方便,但是請相信一件事,醫師會做這個決定,一定是病情需要,而不是找病人麻煩。即使遇到難搞的病人,我給的治療一定是基於專業,不會因為情感因素而有差異;同樣地,有些很投緣的病人,即使關係再好,所做的處置還是以醫學判斷為準。

前不久有個被車撞到肚子的年輕人,腹痛好幾天才來掛急診,檢查結果是腸穿孔,需要立即手術。當我開刀把腹腔打開的時候,刺鼻的糞便混著腸子壞死的惡臭味,幾乎整個腹腔都是糞便,穿孔處在很靠近肛門口的直腸。

由於病人並非第一時間就診,因此腸子泡在糞便裡一段時間,組織很脆弱,有部份已經壞死。

雖然我把腹內的糞便都清除,也把破洞縫起來(還刻意縫得很細很緊),但是這種嚴重感染的腸穿孔,有很高的機率再爆開。

為了防止再次破裂、再次腹膜炎與再次手術,這時候應該做一個暫時性的人工肛門造口,讓糞便從肚子出來,而不通過剛縫好的腸子,待三到六個月確定都癒合之後,再重新接回去。

這是標準步驟,也是最安全、最能避免併發症的步驟,儘管大部份的人無法接受人工肛門,無論是外觀還是感受。

當我在手術中向病人的父親說明此決定時,老先生再三問我:「可以不要做人工肛門嗎?」「拜託、拜託拜託……」我被拜託到不知道該怎麼辦,病人又是二十幾歲的年輕女孩。

結果我妥協了,做出一個有違我自己專業判斷的決定,做出一個「在病例討論會上,其他人這麼做,一定會被我罵的決定。」

「跟你說明一下:不做人工肛門有很高的機率會爆掉,那就必需要再開一次刀。而且如果不幸發生,再次手術就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空間。」我在手術中再三提醒家屬。

術後我很緊張,讓病人空腹好一段時間才恢復進食,病人運氣不錯,居然過關了。

回來門診覆診時,家屬很高興地跟我說:「謝謝你,沒有幫我女兒做人工肛門,這對我們是很大的恩惠。」

「你不要謝我,我還是強調這不是正確的作法。」

通常被病人感謝,我都是開心的,但這次卻讓我內心五味雜陳。

責任編輯:辜子桓

人工肛門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