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大腸直腸癌

「X戰警」中帥氣男星驚傳闌尾癌逝,如果有以上前兆應主動就醫釐清病情!

「X戰警:未來昔日」亞當坎圖,驚傳因闌尾癌病逝。(取材自Instagram)
「X戰警:未來昔日」亞當坎圖,驚傳因闌尾癌病逝。(取材自Instagram)
陳建嘉

聽健康

00:00/00:00

曾在「X戰警:未來昔日」演出「太陽黑子」,並在影集「指定倖存者」擔任要角的墨西哥男星亞當坎圖,外型帥氣,原是歌手,在墨西哥累積人氣後才進軍好萊塢,驚傳已在2024年1月8日因闌尾癌去世,享年42歲,留下妻子、一對子女。

什麼是闌尾癌?主要的治療方式為何?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副院長、胃腸肝膽科教授級主治醫師蘇銘堯說,闌尾癌是大腸癌的一種,如果發生過急性闌尾炎,卻沒有經過手術或藥物治療,後續罹癌風險也會增加,因為癌症發生大多就跟炎症相關,不過闌尾癌發生比例不太高,在大腸癌總發生率中小於5%。

要發現闌尾癌的病灶,有時需要藉由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大腸鏡等檢測方式。蘇銘堯說,如果位於闌尾開口處,可透過糞便潛血找到,如果腫瘤不是往盲腸方向長,就不一定能發現,平常沒有急性闌尾炎症狀,也很難被發現,因為右下腹悶痛,有時不像急性闌尾炎會疼痛到需要開刀治療。

闌尾癌的存活率有多高?

闌尾癌的存活率和期別仍有關係,蘇銘堯說,第一期患者只要開刀切除就能根治,第二期開始會有些往外長或變成淋巴結的可能,存活率會從90%左右下降至70%,第三期則會低到50%以下,第四期則更低。

闌尾炎或闌尾癌一旦闌尾破裂,造成腹膜炎引發敗血症或癌細胞擴散進入腹腔後,致死的機率可能高達50%以上。男女性在發生率則無明顯差異。

闌尾炎與闌尾癌的早期前兆有:

●體重突然減輕

●不明原因貧血

●腹脹、腹痛、消化不良

●食欲減退

●腹部有腫塊

●大便帶血或出現黑便

●糞便內有膿血或粘液血絲

●大便頻繁或腹瀉便秘交替

●肛門潰瘍或持續性的肛門疼痛等症狀

如果有上述前兆應盡速就醫釐清病情,切勿自行服藥,透過一定的醫療處置,均能獲得良好的控制。

癌症 大腸癌 闌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