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有3種類型 診斷與治療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男子猛吃「吃到飽」 數天後肛門狂噴血!4族群不建議「吃到飽」

許多人到吃到飽餐廳用餐,美食當前往往狼吞虎嚥,恐不小心吞下異物引爆肛裂,切記應細節慢嚥。圖/123RF
許多人到吃到飽餐廳用餐,美食當前往往狼吞虎嚥,恐不小心吞下異物引爆肛裂,切記應細節慢嚥。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吃到飽狼吞虎嚥不慎吞下骨頭 肛門卡住噴血

許多人到吃到飽餐廳用餐,美食當前狼吞虎嚥,小心不慎吞下異物引爆肛裂。一名男子日前排便時,肛門突然發生噴血症狀,緊急就醫。經檢查發現,男子肛門卡住一根長度約2至3公分的雞骨頭,造成腸道粘膜破損出現噴血症狀。詢問發現,男子先前曾到吃到飽餐廳用餐,用餐時狼吞虎嚥,研判是不小心吞下雞骨頭,經過食道、胃、12指腸、小腸、大腸,抵達肛門時卡住了,最後經手術取出,才緩解出血症狀。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說,此名7旬男子吃到飽用餐時,狼吞虎嚥,不慎吞下骨頭,如果雞骨頭沒有如此幸運到達肛門,而是造成胃腸出血、破裂,嚴重時恐引起腹膜炎敗血症,甚至危及生命,提醒吃到飽用餐時,務必細嚼慢嚥。

此外,糠榮誠臨床也收治一名60多歲胃癌男子,動完切胃手術後,醫囑同意進食,病人嘴饞馬上吃了最愛的肉粽,沒想到,上午吃完粽子,下午感到胃痛,回到醫院檢查發現,肉粽內的餡料栗子,竟卡在手術傷口的縫合處,須以手術取出。還有病人大腸手術後,聽聞要多吃纖維質幫助排便,竟大量攝取鳳梨,一口氣吃下1.5顆,造成鳳梨纖維阻塞住腸道手術縫合處,同樣引發腹痛就醫。

糠榮誠說指出,如果吃太多,休息約2至3天,可以依靠小腸消化功能,食物會慢慢被消化,但如果2、3天後,食物還是卡在腸道,就必須手術取出。

腸胃不佳患者 肉類務必咬碎再吞

糠榮誠提醒,剛動完胃腸或腹部手術,以及腸胃蠕動不佳、腸阻塞病史三類族群,不建議到吃到飽餐廳用餐,避免增加身體負擔,或導致病情更加惡化。若是腸胃蠕動不佳、腸阻塞病史民眾受不了美食誘惑,一定要吃吃到飽,提醒肉類等食物一定要咬碎再吞,水果應慎選木瓜、西瓜、火龍果等低纖水果,避免食入芹菜、鳳梨、芭樂等高纖食材,降低腸阻塞風險。

腸胃不佳患者「吃到飽」注意3件事

1.肉類等食物一定要咬碎再吞

2.水果應慎選木瓜、西瓜、火龍果等低纖水果

3.避免食入芹菜、鳳梨、芭樂等高纖食材

消化內科醫師方冠傑說,民眾到吃到飽餐廳用餐,飲食容易過量,此時胃會分泌大量胃酸,增加胃腸負擔,建議胃炎、胃潰瘍、12指腸潰瘍患者,應待病情緩解後,再來吃到飽。至於,已有三高、痛風等慢性病患者,應注意高糖、高鹽、高油及高普林食物少吃,避免舊疾復發。

不建議「吃到飽」4族群

1.剛動完胃腸或腹部手術

2.腸胃蠕動不佳

3.腸阻塞病史

4.胃炎、胃潰瘍、12指腸潰瘍患者

【延伸閱讀】

吃到飽先吃高單價海鮮?醫曝5大攻略:第一口別吃生冷食物

(責任編輯:葉姿岑)

吃到飽 腸阻塞 敗血症 腹膜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