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非藥物治療

娃娃治療/溫馨!抱起擬真娃娃 失智阿嬤不哭了

屬於懷舊型態的「娃娃治療」近年引進台灣,臨床治療師發現娃娃治療對阿嬤比對阿公有效果,因早期華人社會男性普遍較少親自照顧小孩。記者魏莨伊/攝影
屬於懷舊型態的「娃娃治療」近年引進台灣,臨床治療師發現娃娃治療對阿嬤比對阿公有效果,因早期華人社會男性普遍較少親自照顧小孩。記者魏莨伊/攝影

「不要冷到囝仔,不捨啊!」照護失智症患者的輔助療法相當多元,屬於懷舊型態的「娃娃治療」近年也引進台灣,臨床治療師發現,早期華人社會男性普遍較少親自照顧小孩,娃娃治療對阿嬤比對阿公有效果。

「娃娃治療」目前還不是一項正式的治療方式,但中度、重度失智症長輩抱著擬真娃娃,因認知混淆,會認為這是真的孩子,透過照料娃娃的生活起居,彷彿讓長輩回到往昔打理家務、照顧小孩的記憶中,心靈獲得寄託。

台北市私立貴族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督導張妤安1年前著手相關研究,並在機構內開課。職能治療師趙崑陸首次上課就發現,長輩願用患部手臂來擁抱娃娃,努力哼唱出勉強的兒歌,嘴角帶笑、眼神專注,全心全意投入照顧者的角色。

前幾天一堂娃娃治療的擦臉課,81歲的春玉阿嬤重度失智,左手行動不便,但會仔細用手帕四角替娃娃擦臉,動作細膩溫柔;幫娃娃換衣服時,因最近天氣冷,治療師拿出短袖的嬰兒服,阿嬤說,「會冷不行」冬衣才同意,還催促治療師快一點別冷到孩子。

103歲的陳阿祖也重度失智,滿懷憂鬱時常哭泣,抱起娃娃,情緒平穩很多,邊搖晃邊哼唱兒歌,直說「眼睛睜大大看人,就勾錐」;她認為自己正在替一位工作忙碌的爸爸帶小孩,口中不時叨念孩子的爹「他很忙」。

83歲的阿華阿嬤早年是北投地區掌家的老板娘,非常有生意頭腦,抱著娃娃說,「一個月收兩萬元」,她認為自己在當保姆幫人帶小孩,治療師抱起另一個娃娃問「這個也給妳帶好不好?」阿嬤說,「太多了,太累,要漲價,4萬」,讓治療師會心一笑。

趙崑陸說,透過娃娃治療,引導操作餵奶瓶、包尿布,可讓長輩多活動肢體,也能安撫長輩情緒、轉移問題行為,讓照護者、家屬都更輕鬆。

張妤安說,國外文獻顯示娃娃治療對男女長輩皆適用,但觀察發現在台灣卻只對女性較有效果,可看出早期社會男性較少直接照顧孩子經驗。還有治療師發現,一群阿嬤抱著娃娃會聊起育兒經,阿公則會對娃娃說「帶你去公園七逃(台語,玩耍)」。

雲林縣林內鄉同仁仁愛之家推行娃娃治療4年,董事長林金立說,每4至5位失智長者,就有1位可對娃娃產生連結,目前約11名長輩接受娃娃治療,全部都是女性,男性部分有試過,但對娃娃沒有反應,是很有趣的現象。

失智症 非藥物治療 娃娃治療 魏莨伊 轉移注意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