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名人專家

闕廷宇/你的失智症機率有多高?一招讓失智風險少4倍

今健康

你的失智症機率有多高?一招讓老年癡呆風險少4倍
你的失智症機率有多高?一招讓老年癡呆風險少4倍

許多人邁入不惑之年,累積了大量的專業知能與實務經驗,逐漸在職場上嶄露頭角,擔任公司高層管理者或領導者,而重要的計畫及決策都需要透過大腦的CEO-執行功能,才能有效地執行與決定。

大腦功能與身體機能一樣,會隨著實際年齡而逐漸下降,特別是在中年之後,會更為明顯。因此,科學家們無不努力想要找出能讓大腦運作維持在高檔狀態的方法,讓專業能力不受大腦機能退化影響,能持續在往後職涯中大放異彩,甚至再創高峰。

根據過去的研究,統整了可能會危害認知功能的因子,並對應不同的分數,累積的分數越高,表示認知功能退化的機率就越高,也代表著未來越有可能罹患失智症

可以發現「年紀」確實是一個危害認知功能的因子,特別是過了47歲之後風險逐步提高。另外,透過「性別」因子看到,男性朋友應該要更注意保養自己的大腦。

值得慶幸的是,除了「年紀」與「性別」這兩個因子無法逆轉之外,其它如:受教育的時間、血壓控制、體重管理、總膽固醇數值及身體活動等因子,都可以透過特定的方式以及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來加以改善。

 

根據2018年最新美國身體活動指引方針所公布的報告中指出,累積每週150分鐘的身體活動,可以有效降低血壓及肥胖機率,若運動強度能達到中等強度以上,對於控制體重的效果可能更好。透過保持良好規律運動的習慣(1分),就可以避免BMI(2分)及血壓超標(2分)的情形,絕大多數的人可以在這個評估表中,輕易地降低罹患癡呆症的機率至少達4倍之多(16.4%降至4.2%)。

值得注意的是,抽菸與否、糖尿病及沮喪症狀,這些雖然不在上述的評分表中,但也已被證實是降低認知功能的危險因子1。在2018年美國身體活動指引方針,同樣指出透過從事規律的身體活動,能有效降低罹患糖尿病機率及減緩沮喪症狀,而運動量越高(增加強度、頻率或時間)效果越好。因此,在每天所設定的7000步中,可以進行20至3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跑步、游泳、球類運動等),不僅能塑造良好的身、心理狀態,更可以讓大腦保持在最佳效能,在工作崗位上持續發光發熱。

 

 

延伸閱讀

 

本文為《運動與大腦學術與科普應用平台》授權刊登,原文出處:〈成功者的大腦 延續成功的狀態,運動吧!〉

失智症 名人專家 大腦健康 糖尿病 認知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