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友善/新北失智症校園徵文比賽 讓學生深刻體會疾病的型態

有親身經歷有感而發的失智症文章,在淺白的文字下,帶著深切的祖孫情,令人動容。
有親身經歷有感而發的失智症文章,在淺白的文字下,帶著深切的祖孫情,令人動容。
圖/擷取自新北失智症校園識能影音。

由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與教育局主辦、聯合報健康事業部與教育事業部承辦的「新北市失智友善天使」校園徵文比賽,共徵得近1400件作品,邀請語文專家評選、失智領域專家把關內容,評選出國中、高中職各25名優選、50名佳作,本期《好讀》刊出國中組評審意見並節錄部分優選作品,其餘得獎文章即日起可至聯合學苑網站「好作品」欣賞(udncollege.udn.com)。

聯合報寫作教室講師張家瑋指出,許多以影片舉例的學生,只是單純的描述影片劇情,沒有寫出自己的觀後感想,導致文章失去了重點,無法從中脫穎而出。同樣地,分享身邊關於失智經驗的同學,雖然文筆流暢、描述生動,但缺少了對失智症的認識與觀察,錯失了入場門票。其他作品如字數超過限制、錯別字太多等,就算內容完整,也只能遺憾淘汰。

●國中組評審賞析╱只描述症狀 太可惜 有情感連結 較亮眼

文╱黃惠鈴(兒童文學工作者)

這是一個立意相當好的徵文比賽,透過比賽,讓年輕同學與指導老師等人,先前沒有接觸過或不了解的議題,因參賽而必須去作相關的考據與了解,甚至因而找與此題材相關的電影等素材進行閱讀,這些行前的工作,都得以讓一般人更能深刻去體會失智症的型態,並激發起感受,進而書寫。

在這次的徵文作品中,參賽者的寫法與表現方式,相似度太接近,這對評選來說是最痛苦的部分。失智症雖是一種病症,若只是將重點放在失智症症狀與常態描述,只是平鋪直述的表達,實在可惜。

在評選過程中,幾乎所有的作品結構都算完整,文筆也流暢,但是如何在有限的文字中加上感情,有無個人的親身體悟與情感的連結,例如心境的描寫,或進一步與自身的成長歷程連結,相對的,這類作品比較容易脫穎而出。

再則,如果能以別出心裁的切入角度來描述,或在題目上稍下功夫,讓文章氛圍有一致性,那就更完善,也是在短文比賽中容易凸顯的另一亮點。

在優選的作品中,有多篇以曾祖母、奶奶、外婆為重點的故事,尤其將長輩的症狀與家人面對的感觸寫出,這類有親身經歷有感而發的文章,在淺白的文字下,帶著深切的祖孫情,令人動容。

有些學校指導老師用心良苦,不僅安排學生作電影欣賞,還帶學生到安養中心服務視察,這對學生來說,是從資料無從引發的真切交流,實在可貴。

參賽作品中有許多常見的錯別字與錯誤的修辭用語,這部份作為徵文比賽參賽,似乎可於投稿前多加檢視。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 廣告)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好讀周報 失智友善 失智故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