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照護資源/個管師協助家屬認識失智長輩

簡均穎說,醫生看一位病人平均十分鐘,但她可能要花上二十分鐘以上,與家屬溝通衛教,替他們解決長者行為上的問題。
簡均穎說,醫生看一位病人平均十分鐘,但她可能要花上二十分鐘以上,與家屬溝通衛教,替他們解決長者行為上的問題。
圖片/shutterstock

「這幾天還會忘記事情嗎?有時候!我就會記在本子上,去市場買菜之前,我會先把菜單項目先寫好。」台安醫院神經內科個管師簡均穎,擁有十二年護理經驗,接觸失智症兩年,她一個人就服務三百四十位失智症個案,不管是門診時的衛教,或是下班後打電話諮詢的家屬都不少。

「家屬只要看到我就會笑,因為覺得很安心。」簡均穎說,醫生看一位病人平均十分鐘,但她可能要花上二十分鐘以上,與家屬溝通衛教,替他們解決長者行為上的問題。以都會區的失智症家庭為例,最常遇到問題就是沒有時間照顧長輩,簡均穎觀察,很多家屬會選擇請外籍看護工,但同時面臨語言溝通的問題,再加上失智症長輩非常害怕陌生人,照顧者相當辛苦。

簡均穎說之前遇過近七十歲罹患中度失智症的奶奶,因為與看護工溝通不良,讓奶奶產生不安全感,一天狂打二、三十通電話給家屬,後來家屬把看護工帶到門診,簡均穎就透過印尼文的衛教手冊,讓外籍看護了解奶奶並非惡意,而是生病之故。

她也曾經有過和家屬從晚間七點通話到半夜的經驗,一位失智症家屬向她求援,表示父親不肯坐下來,當時簡均穎建議家屬用轉移注意力,或誘導的方式試試看,最後仍然不行,家屬只好將父親送醫。

簡均穎說,她在第一線上常遇到共同的現象,當我們請家屬重新認識他的長輩時,他才發現原來跟長輩的關係是很疏遠的,這些疏離其實是照顧上很大的困難,如果不熟悉長輩的肢體語言,家屬便沒有辦法知道長輩想傳遞的訊息是什麼,所以面對失智症長輩,「家屬要敞開心房,重新認識自己的長輩。」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失智資源 照護資源 照顧者 照護方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