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有你作伴 失智旅程多了一抹微笑

我們努力想把失智當作黃昏人生的諸多場景之一,並不想讓「失智」沾染太多的悲劇色彩。
我們努力想把失智當作黃昏人生的諸多場景之一,並不想讓「失智」沾染太多的悲劇色彩。
圖片/ingimage

我們知道,凡事都有定期,所以「生有時,死有時」原就是生命的本態。我們也以為,面對長輩的衰老和疾病,我們能學會哭有時,笑有時。但失智症正在教我們不同的人生功課,引領走一個超乎想像的旅程。只是這趟旅行,我們未必明瞭終點何在。

「失智」明明是個古老的疾病,但對每個人和家庭,卻仿若全新的傳染病。

它降臨我們家,使得一輩子以廚藝餵飽十幾張嘴的老媽,不但忘記鹹甜味的差別,也忘記空心菜不能跟黃魚一起炒。它降臨鄰居老奶奶家,使獨居的老奶奶每天要買回兩顆高麗菜,直到高麗菜從冰箱溢出到地上仍未停止。它降臨你家,或許使老爸爸不斷追問近五十歲的你,何時退伍?或許忘記最自己早已退休,仍天天惦著要上班。甚至,忘記我們是他(她)最親愛的孩子與家人,找不到回家的路。

失智的故事總是笑中帶淚的,我們期待,笑意最終能因著愛的翅膀,得以勝過眼淚。

我們努力想把失智當作黃昏人生的諸多場景之一,並不想讓「失智」沾染太多的悲劇色彩。我們希望,即使長輩失智,或有一天輪到我們時,我們就算會失去一些記性一些專長,但仍不會失去享受人生的可能,也不會失去最重要的「尊嚴」與「選擇」。

所以,未來的旅程,我們想邀請你作伴。

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就是平凡素人,讓我們一起來學習預防失智症。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家有失智者,我們希望能安慰你或效習你。

如果你對失智有疑惑或惶恐,我們可以一起來找解答。

如果你學有專長,很讚,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資訊和經驗。

如果你是官員或業者,非常歡迎,我們希望你能跟我們一起努力,透過宣傳或商業機制,來打造對失智體貼一點的環境。

如果你是失智者,我們期盼能認識你,好希望你能告訴我們,關於失智,我們究竟該知道什麼?

或許經過這段探討並了解失智的過程,我們能學會如何預防,以延後它的到來;進而接受有它為伍的生活。也能學會如何疼愛失智的長者及善待疲累的自己。屆時或能預見,一切都能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即使有失智症相伴。

想了解最新消息?請加入》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 洪淑惠 照顧者 失智故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