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預防篇|5成老人罹3項慢性病共病,如何阻擋器官衰退,「治療」真的勝於「預防」?

整合門診多科共照成趨勢,可避免慢性共病患者重複用藥。本報資料照片
整合門診多科共照成趨勢,可避免慢性共病患者重複用藥。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4,100萬人因慢性病死亡,占全球死亡人數71%,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為主要死因,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長者罹患多重慢性病的「共病」也愈來愈多。如同醫界「牧羊人理論」,器官恐像羊群接二連三墜谷,現今國際對於共病議題已相當重視,台灣主掌慢病政策的牧羊人是否早該築起圍欄,避免民眾健康血本無歸?

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據國健署調查,台灣超過八成六老人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六成九老人罹患二種慢性病,四成七老人同時罹患三種以上慢性病,患者同院不同科、跨院跨科看診更是常見,民眾與醫療院所對於慢性共病需整合治療的意識薄弱,耗費大量醫療及社會資源。這反映出慢性共病患者早死的風險更高,因此,慢性病患者下一項疾病發生的預測成了重點。

台北醫學大學副校長、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認為,未來多科共照已是趨勢,應該將糖尿病、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神經疾病等多種慢病整合成「新陳代謝疾病照護網」,並納入亞健康者,以達到預防作用。

善用AI大數據 及早預防有成效

醫界有個牧羊人理論,形容一群羊在長滿豐美牧草的峽谷旁低頭吃草,有人建議應在草原先架起護欄,別讓羊群掉下山崖,但牧羊人認為,谷底有優秀獸醫能替墜谷的小羊治療。這個理論延伸到醫學上,也反應了我們的醫療資源都投注最末端的治療上,而忽略預防的重要性,據健保111年支出統計,腎臟病、糖尿病與高血壓性疾病支出高達1255億,這些多重慢性疾病患者,接連敗壞的器官如同墜谷的羊群,難以康復再起。

延伸閱讀:心、腎、代謝三大慢性共病 急需整合醫療 誰來整合?「整」到誰?

可惜的是,我們似乎認為牧羊很容易,透過專家的「工人」智慧想像,老人的死因包含慢性疾病;然而,當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長陳亮恭以英國的老人健康風險模組,針對台灣本土資料進行預測研究,AI大數據的「人工」智慧算出的死因,增加前者沒算出的糖尿病,還特別點出急性感染症。研究顯示,同一群民眾在「工人」與「人工」計算,AI算出的五年內死亡風險竟多出一成,「可見人工智慧能找出更高的風險。」

對於共病照護,以腎臟病照護網來看,吳麥斯指出,近20年來,透析的病人年紀已從59歲,延緩到67歲,顯示腎病前端照護頗有成效。雖然隨著年紀增長器官都會衰退,但有預防的意識,腎臟就不會是致命傷。

延伸閱讀:血糖藥吃多會洗腎? 醫:糖尿病控制不好,血糖失控才會

扎根預防意識 專科「分久必合」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患有代謝症候群的人激增,民眾只要腰圍過粗、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空腹三酸甘油脂偏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這五項條件中符合三項,都是慢性疾病的高危險群。

共病照護的整合門診是未來趨勢,吳麥斯形容,專科走向次專科之後,勢必需要人才的合作,「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未來要納入心血管、神經內科等科別,期許能整合為「新陳代謝疾病照護網」,並涵蓋亞健康者,才能達到預防共病發生。

吳麥斯認為,若有單一窗口提供民眾一站式服務,可免於東奔西跑,建議可以先整合個管師,依患者病程的進展,再來引導、介入各科別醫師看診。

有2種以上慢性病怎麼辦,專家4大角度剖析一次看

【慢性共病放大鏡1-治療篇】心、腎、代謝三大慢性共病 急需整合醫療 誰來整合?「整」到誰?

【慢性共病放大鏡3-用藥篇】三高又腎病...共病患者領藥像逛超市 重複用藥當心致命風險

【慢性共病放大鏡4-照護篇】你有2種以上慢性病嗎?專家:多「師」治療、跨科整合,以患者為中心是未來照護新趨勢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病 腎臟病 心血管疾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