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慢病好日子

慢病放大鏡【共病】照護篇|你有2種以上慢性病嗎?專家:多「師」治療、跨科整合,以患者為中心是未來照護新趨勢

全人照護是未來治療趨勢,尤其多重慢病更需跨科別團隊照護。圖/123RF
全人照護是未來治療趨勢,尤其多重慢病更需跨科別團隊照護。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是未來的治療趨勢,尤其多重慢病更需要跨科別團隊的照護整合網,醫師、護理師、衛教師、營養師都扮演舉足輕重角色。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說,曾有位糖尿病合併腎病變患者,狀況不佳,後來在團隊進行積極治療後,至今仍未走至洗腎階段,顯見跨科整合多「師」治療的成果。

這名多重慢性疾病的高齡糖尿病患者,之前已有中風病史,5年前腎功能開始下降,腎絲球過濾率(eGFR)為30(正常參考值 eGFR≧90),再惡化下去就得洗腎。陳宏麟指出,當時患者就醫時狀況不佳,也出現併發症,必須積極治療,一天需要打三次胰島素,再搭配生活飲食及運動,團隊花了很大的力氣才將病人的eGFR拉至60,懸崖勒馬避免走到洗腎,當年若沒有好好處理,患者現在恐怕在洗腎了。

延伸閱讀:糖友易共病,如何正確飲食用藥?

團隊介入 改善患者慢性病

「早期花小錢、後期省大錢。」是多重慢性疾病治療的最大目標。陳宏麟指出,醫策會曾於2020年欲試辦訓練100位多重慢病衛教師計畫,針對糖尿病、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專業知識進行整合教育,雖然碰上疫情停辦,不過計畫已有了初探,身為參與委員的他強調,「慢性病是需要行為介入,進而改變患者的生活習慣。」

患者為中心 美推照護之家

目前台灣也在觀摩美國推行的「病人中心照護之家(PCMH)制度」,體現患者為中心的照護之家模式。陳宏麟指出,該制度講求專責醫師帶領團隊,負責照護患者身體的大小健康問題,控制慢性病之外,有需要轉介時能提供協助,凸顯出專科之間合作的重要性。

專科合作 也要盤點人力

 

不過,陳宏麟直言,台灣若要參照該制度,第一關的健保給付就成問題,首先診察費低於國外,可能僅十分之一的費用;再者,針對各個的「師」別並沒有單一額外給付,醫療院所會以成本考量,人力只要達到最低標準即可,相關師別的角色會被弱化。

延伸閱讀:心、腎、代謝三大慢性共病 急需整合醫療 誰來整合?「整」到誰?

個管師及衛教師相對充足的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也分享整合衛教師及個管師的經驗,並提供再教育,也就是利用網路雲端系統盤點當下人力,患者也能自行登記填寫,有效率地調整衛教需求。目前中榮針對心臟科同樣配有衛教,裝過心臟支架且共病纏身的患者,在生活運動、心跳數值,以及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的數值控制都要留心。

心臟病初期 就應納照護網

談到個管師及衛教師給付層面,陳適安感嘆,心臟病要走到末期的心臟衰竭才有給付,早就為時已晚,應該在心臟病初期的高血壓、血管阻塞之前先行衛教,中榮目標朝前端進行,納入照護網體系。

有2種以上慢性病怎麼辦,專家4大角度剖析一次看

【慢性共病放大鏡1-治療篇】心、腎、代謝三大慢性共病 急需整合醫療 誰來整合?「整」到誰?

【慢性共病放大鏡2-預防篇】5成老人罹3項慢性共病,如何阻擋器官衰退,「治療」真的勝於「預防」?

【慢性共病放大鏡3-用藥篇】三高又腎病...共病患者領藥像逛超市 重複用藥當心致命風險

【慢病好日子】

糖友早上出門太匆忙,不吃早餐會影響血糖控制嗎?

為什麼洗腎的人會便秘?有什麼助排便的好方法?

提供最接近病友真實疑問的慢病衛教資訊,與您一起好好過慢病日子!

📍瀏覽專題>>慢病好日子主題圈

📍觀看影音>>慢病好日子YouTube

📍專屬訂閱>>慢病好日子電子報

📍追蹤加入>>慢病好日子94愛你慣粉絲團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腎絲球過濾率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