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第二劑沒感覺?莫德納、BNT第二劑反應大?重點解析疫苗第二劑副作用

常春月刊

網路流傳「打AZ是先苦後甘」、「mRNA疫苗先甘後苦」,是真的嗎?
網路流傳「打AZ是先苦後甘」、「mRNA疫苗先甘後苦」,是真的嗎?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在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從5月中旬逐漸擴大後,民眾對於疫苗接種由觀望逐漸轉趨極,至今台灣疫情也逐步控制,已經有不少人陸續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但接種後症狀依每人體質也有所不同,網路流傳「打AZ是先苦後甘」、「mRNA疫苗先甘後苦」,是真的嗎?

延遲性皮膚過敏反應 非疫苗注射禁忌症

根據臺大醫院「COVID-19 疫苗 知識就是力量」指出,疫苗注射後常見皮膚表現,大部分在數天後才產生的延遲性皮膚過敏反應並非下一劑疫苗注射的禁忌症,但若有任何疑慮還是建議諮詢專業皮膚科醫師。

而大部分對mRNA疫苗產生的嚴重過敏反應會在注射後30分鐘內出現。若在數天(median onset=day 8)之後才產生hive,則較favor是正常的免疫/發炎反應;不到一半的人會在注射第二劑疫苗時產生一樣的皮膚表現,但會較輕微也會較快發生,產生delayed local reaction的病人不應使用抗生素,也應該繼續接受第二劑疫苗的施打。

(推薦閱讀:接種疫苗後如何分辨是過敏or副作用? 從「7點」可辨別:發生時間也有差

接種新冠疫苗 事前不建議預防性用藥

出現較明顯不良反應的時間點:AZ第一劑、Moderna & BNT第二劑。但在注射疫苗前不建議預防性使用普拿疼AcetaminophenNSAID藥物,因為可能會影響免疫反應。

出現較明顯不良反應的時間點:AZ第一劑、Moderna & BNT第二劑。<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出現較明顯不良反應的時間點:AZ第一劑、Moderna & BNT第二劑。
圖/常春月刊提供

AZ第二劑接種 不良反應低於第一劑

而據Taiwan V-Watch 08/04資料更新,AZ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58%18-49歲約7成、50-64歲約4成、65歲以上約23.8%)、疲倦(52%)、肌肉痛(48%)與頭痛(37%);發燒約有26.9%(18-49歲約32.7%50-64歲約13.8%65歲以上約4.6%,並且不超過2天;約有12%第二天會於注射部位產生腫塊。

AZ第二劑接種後,常見不良反應發生率低於第一劑,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45%18-49歲約5成、50-64歲約27%65歲以上12.3%)、疲倦(25%);發燒約佔2.9%

(推薦閱讀:AZ疫苗副作用最嚴重?新冠疫苗到底怎麼選? 優缺點1次分析

據Taiwan V-Watch 08/04資料更新,AZ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58%,18-49歲約7成、50-64歲約4成、65歲以上約23.8%)、疲倦(52%)、肌肉痛(48%)與頭痛(37%)。<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據Taiwan V-Watch 08/04資料更新,AZ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58%,18-49歲約7成、50-64歲約4成、65歲以上約23.8%)、疲倦(52%)、肌肉痛(48%)與頭痛(37%)。
圖/常春月刊提供

Moderna第二劑接種 3日內常見不良反應高於第一劑

Moderna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81%50-64歲約62%65歲以上39%)、疲倦(35%)、肌肉痛(28%)、頭痛(18%)與關節痛(5%);發燒(3.1%)通常不超過2天,其他有注射側腋下腫脹或壓痛(<5%)

Moderna第二劑接種後,三日內常見不良反應高於第一劑,主要為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90%50-64歲約78%65歲以上58%)、發燒約有38.1%(18-49歲約40%50-64歲約28.4%65歲以上17.2%)18-64歲接種後疲倦(>57%)、注射部位腫脹(>52%)、肌肉痛(>43%)、頭痛(>37%)、發冷(>22%)。這些症狀通常隨年齡增加而減少,並應於數天內消失。

(推薦閱讀:莫德納第二劑副作用強! 2天持續「6種症狀」快就醫:胸痛、心悸極危險

Moderna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81%、50-64歲約62%、65歲以上39%)、疲倦(35%)、肌肉痛(28%)、頭痛(18%)與關節痛(5%)。<br />圖/常春月刊提供
Moderna第一劑接種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18-49歲約81%、50-64歲約62%、65歲以上39%)、疲倦(35%)、肌肉痛(28%)、頭痛(18%)與關節痛(5%)。
圖/常春月刊提供

BNT疫苗嚴重不良反應 七成都是男性

BNT疫苗在年輕人大量施打需注意暈針副作用,美國CDC VAERS系統8901217歲青少年注射BNT疫苗後通報9246個不良反應報告,大概每千次注射有一次通報。其中90.7%是不嚴重的,9.3%是嚴重的,最常見的是頭暈 (20.1%), 昏厥(syncope13.3%), 頭痛 (11.1%),失去意識 (7.5%),盜汗 (7.4%)

(推薦閱讀:打疫苗引發心肌炎有哪些症狀?會留後遺症嗎? 專家點名「3大危險徵兆」快就醫

此外,嚴重的不良反應則七成都是男性,年齡中位數是15歲。其中最常見的是胸痛(56.4%),心肌炎(40.3%)。心肌炎通報397例,佔整個通報比例4.3%

延伸閱讀:
·混打AZ、BNT副作用風險增?保護力有影響嗎? 研究曝最新發現
·接種COVID-19疫苗後發燒怎辦?多久會有保護力? 專家警告「這些情況」快就醫

莫德納第二劑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BNT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