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整理包/「疫苗加一」 上路,十大QA 一次看!這幾個縣市施打可拿500元禮券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6日在高雄施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接種後,陳建仁手拿「疫苗加一、解封安心」牌誌步出會議室,呼籲民眾踴躍施打。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6日在高雄施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接種後,陳建仁手拿「疫苗加一、解封安心」牌誌步出會議室,呼籲民眾踴躍施打。
中央社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6日)是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苗加一,解封安心」政策施行首日,指揮中心建議國民2023年都至少打一劑疫苗,這次活動為鼓勵民眾施打次世代疫苗,包括雙北、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等多縣市都端出500元禮券或等值衛教品的好康吸引民眾。元氣網整理「疫苗+1」 十大QA,疫苗資訊一次掌握。

指揮中心指出,疫苗接種後保護力非永久,「疫苗加一劑」可提升預防保護力,尤其可有效降低染疫後住院、重症及死亡機率。行政院長陳建仁說,2022年Omicron進入台灣後,台灣有較多人感染,那階段全民打預防針的覆蓋率相當高,至今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的覆蓋率,在世界仍是排名前端。不過由於疫苗接種20天後,抗體會逐漸消退,因此呼籲尚未接種疫苗,未完成基礎劑或1歲以上今年還沒接種過BA.4 、BA.5.次世代疫苗的國人都能踴躍接種,這樣才能得到好的保護。

「疫苗+1」 十大QA

Q1:活動實施期間?

A:本次接種運動實施期間自112年3月6日至4月30日止,期間各縣市將增加接種可近性(如設置社區接種站等),民眾可於此期間踴躍接種。

Q2:「疫苗加一,解封安心」適用對象?

A:「未曾接種任何一劑」、「尚未完成基礎劑」及「6歲以上於今年1月1日起未接種過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者。

Q3: 「疫苗加一,解封安心」不適用對象?

A:今年1月1日起,已打過BA.5次世代疫苗者。

Q4:若在活動實施期間確診,後續還能打疫苗嗎?

A:若於實施期間無法接種的民眾,後續仍可至各地方政府安排/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接種疫苗。

Q5: 曾確診可以施打嗎?

A:接種疫苗時間須與確診日期間隔3個月、84天以上;若已打過至少兩劑,接種疫苗時間須與前一劑疫苗間隔3個月、84天以上。

Q6:去年曾接種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這次可以「疫苗+1」嗎?

A:可以,去(111)年接種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間隔3個月(84天)以上這,可再接種1劑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

Q7:若符合實施對象,追加劑可選擇接種Novavax嗎?

A:可以,Novavax疫苗核准適用年齡為12歲以上,亦提供民眾接種選擇。

Q8:有哪些疫苗可以選擇?

A:依照指揮中心上月底資訊,目前剩餘莫德納疫苗12萬7630劑、BNT 246萬7208(包括幼兒劑型136萬5610劑、兒童劑型94萬9450劑、成人劑型15萬2148劑)、Novavax 19萬9490劑、BA.1次世代疫苗89萬7650劑、BA.5次世代疫苗155萬3250劑。

Q9:「疫苗加一」實施期間結束後,疫苗之後續規劃?

A:目前接種作業為民眾接種追加接種雙價BA.4/5次世代疫苗,「疫苗加一」接種運動結束後,將再就112年後續接種作業進行評估,亦將參考目前國際間規劃以每年1劑、長者等高風險對象每年2劑之方向考量研擬推動。

Q10:「疫苗+1」各縣市有什麼獎勵民眾接種活動?

A:多個縣市都有提供特定族群施打可獲得500元禮券的獎勵,活動詳情依各縣市實際規劃為主:

<br />圖表/疾管署提供

圖表/疾管署提供
<br />圖表/疾管署提供

圖表/疾管署提供

指揮中心建議國民2023年都至少打一劑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建議國民2023年都至少打一劑疫苗。圖/指揮中心提供

【資料來源】

疾管署官網「疫苗加一,解封安心」專區

次世代疫苗 疫苗接種 解封 COVID-19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