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張上淳曝台大「AZ+莫德納」混打結果:拉長時間也無妨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台大混打試驗計畫。記者楊雅棠/攝影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台大混打試驗計畫。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雖然醫護已可開始混打「AZ+莫德納」,但相關混打試驗計畫,包含台大醫院、長庚醫院等都持續進行中。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台大副校長張上淳今天透露,台大的試驗計畫已完成接種後14天以及28天的抽血分析,發現「AZ+莫德納」的抗體效價優於「AZ+AZ」,但與接種兩劑莫德納相當;另間隔八周效果略好於間隔四周,因此就算拉長接種時間也無妨。

張上淳今出席「第十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他於會後接受訪問時表示,台大的「AZ+莫德納」混打實驗已有初步結果,但「莫德納+高端」的混打試驗則尚在進行中。

他說,這次「AZ+莫德納」的試驗共收案400人並分為四組,包括「AZ+AZ間隔八週」、「AZ+莫德納間隔八周」、「AZ+莫德納間隔四周」、「莫德納+莫德納間隔四周」。

根據接種後14天和28天的抽血檢驗的結果來看,「AZ+莫德納」效果高於兩劑AZ,和兩劑莫德納相當;出現副作用的人數比例則較接種兩劑相同疫苗高。不過張上淳說,雖然人數比例較多,但都屬於局部疼痛、發燒等中等程度的副作用反應,並沒有比較劇烈。

在混打接種間隔方面,張上淳表示,間隔8周組較間隔4周組的效價略好,但差異不大,因此如果混打時間的兩組時間間隔較長者效價略好,但兩者差異不大,也就是就算拉長時間接種第二劑也無妨。

張上淳表示,相關試驗成果近期將發表,另外也將持續追蹤,待接種三個月後再行抽血檢驗分析。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