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次世代疫苗僅莫德納可選 王任賢:很瞎

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追加劑)今開打,十二歲以上民眾,若符合資格可至各縣市衛生局查詢注射站。圖為先前民眾施打新冠疫苗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追加劑)今開打,十二歲以上民眾,若符合資格可至各縣市衛生局查詢注射站。圖為先前民眾施打新冠疫苗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莫德納BA.4/5次世代疫苗今天開打,首批四十點七萬劑已配發至各縣市,供十二歲以上民眾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估計,開打首周打氣應不錯;不過,九月廿四日開打的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打氣已經下滑。

目前次世代疫苗品牌選擇僅有莫德納,被專家砲轟「原因很瞎」,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將視後續民眾需求再採購。

指揮中心採購三百萬劑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至今已經施打一七三萬五九五二劑,打氣起起伏伏,單日一度僅有萬人接種。莊人祥表示,估計應該是有許多民眾都是在等待新的BA.4/5次世代疫苗開打。

已通過台灣緊急授權(EUA)的次世代疫苗除了莫德納,還有BNT。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批評,台灣的次世代疫苗僅有單一品牌可以施打,他認為,當中一定「有問題」,中央給的原因很瞎,是為了用掉先前疫苗超買的二千萬劑莫德納疫苗的數量。

莊人祥表示,去年與莫德納公司簽訂二千萬劑合約時,還是採全劑量接種(二劑基礎劑型),當時是以總人口數估算進一步才採購,但後續追加劑改採半劑型,若以原本方式估算採購「並沒有多買」。

莊人祥表示,當時無法預測是否會有其他變異株或是新疫苗研發,最後才會與莫德納以未來若有新疫苗問世可直接洽談供應的方式簽訂合約。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莫德納BA.1次世代疫苗,剩餘一二○萬多劑,莊人祥表示,先前採購的BNT、莫德納原始株疫苗、Novavax,並非是追加劑的主力,不過民眾若有意接種,疫苗絕對都夠。

截至昨天為止,國內第一劑疫苗覆蓋率是百分之九十三點九、第二劑是百分之八十八點四、第三劑百分之七十四點一、第四劑百分之十六點七,其中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第四劑的覆蓋率為百分之四十二點六。

本土案例昨增二萬○○七八例、四十九例境外移入、七十七例死亡。與上周三相比本土案例下降百分之九點九。

次世代疫苗 莫德納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