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台大「AZ+莫德納」混打進展最快? 長庚10月底也有結果

台大醫院、疾管署委託北中南區院所、長庚醫院等都有進行混打抗體追蹤觀察。圖為民眾接種疫苗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疾管署委託北中南區院所、長庚醫院等都有進行混打抗體追蹤觀察。圖為民眾接種疫苗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混打實驗計畫,包含台大醫院、長庚醫院等,也持續進行混打研究中,台大醫院表示「AZ–莫德納」混打實驗已有初步結果,比二劑AZ疫苗佳,且與AZ混BNT疫苗相當。然而國內早已開放醫護人員進行「AZ–莫德納」混打,長庚醫院收案700名醫護進行抗體追蹤及觀察,可望在10月底公布結果。

另外疾管署委託在北中、南、區院所進行混打計畫,加上國內BNT疫苗到貨,未來各醫院是否還有進一步考慮可在二劑混打BNT,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北部已收案完成,中南區仍在收案中,該計畫會陸續追蹤抗體維持狀況供政策參考,並不會因結果出爐就開放國內混打BNT疫苗。

李秉穎表示,疾管署委託北區院所的台大醫院主持「AZ–莫德納」、「AZ–輝瑞」、「高端–輝瑞」、「高端–高端」混打後抗體追蹤計畫,每案預計收到200多人,從收案到觀察至少有一年半期觀測,但關於台大醫院自行主持的混打實驗,不清楚目前進度是否為進展最快。

但他指出,若台大醫院初步表示,已完成「AZ+莫德納」混打數據屬實,其保護力跟國際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較「AZ–AZ」效果佳,而與「AZ–BNT」效果相當,也僅代表國內做出來的結果,都與國際數據吻合。

中區院所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主持,中國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目前仍在收案中,但認為在國外已有混打及抗體效價的實驗成果,且施打對象涵蓋不同人種,數據完整,台灣卻要再自行針對EUA疫苗進行混打抗體追蹤,該計畫意義不大且勞民傷財,若要針對高端疫苗等國產疫苗進行實驗,那應該由高端自行主持。

長庚醫院也有兩組混打研究正在進行,林口長庚醫院分子感染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兒童感染科醫師陳志榮指出,其中一項臨床試驗是比較「AZ–AZ」、「AZ–高端」等效價進行追蹤,第二劑疫苗隨機分配,共收案100人,已經收案完成,預計下個月有結果。

另外一項則是觀察性研究,是根據長庚醫院的醫護人員進行「AZ–AZ」、「AZ–莫德納」、「莫德納–莫德納」進行抗體追蹤,總計已收案700多人,預計10月底就會有結果。未來針對是否會針對BNT進行混打計畫收案及追蹤抗體追蹤,他認為醫護人員多已施打完一劑疫苗,第一劑打BNT疫苗可能性不大,未來可針對院外一般民眾進行收案,若有施打BNT疫苗者欲知道自己抗體狀況也能至醫院追蹤。

AZ疫苗 莫德納疫苗 疫苗混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