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英美視新冠流感化」 柯文哲:打兩劑疫苗、不管制

柯文哲說,從目前美國、英國、新加坡的防疫戰略策略看,應該是要將新冠病毒流感化,就是疫苗打完兩劑後,不管制。圖/引用直播
柯文哲說,從目前美國、英國、新加坡的防疫戰略策略看,應該是要將新冠病毒流感化,就是疫苗打完兩劑後,不管制。圖/引用直播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今天新增4例本土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防疫記者會,分析美國與全球疫情趨勢,柯文哲說,從目前美國、英國、新加坡的防疫戰略策略看,應該是要將新冠病毒流感化,就是疫苗打完兩劑後,不管制,儘管感染確診會上升,但重症死亡沒有上升,當美英戰略採「新冠流感化、也不要管制去干擾經濟」,未來全世界也應該會採取這樣策略。

柯文哲今天表示,當他要決定台北市的防疫策略,會先觀察昨天全球新增多久個確診?美國確診多少?必須嚴密監控美國的疫情變化,還說,他每次開玩笑,看美國的疫情趨勢,比看納斯達克指數還準。

柯文哲表示,全球昨天新增46萬確診,儘管新冠病毒還是秋冬傳播比較多的病毒,全球第一個波峰落在去年12月秋冬;第二個的波峰與印度的大流性有關;但現在第三個波峰開始往上走,理應病毒夏天活性低,所以第三個波峰,很大成分應該是與Delta病毒株有關,Delta病毒造成。

柯文哲也示警,看這個圖表趨勢,讓他最不安的地方,就是現在是8月,每日新增案例數與去年秋冬竟然差不多,但病毒理應與暑假不會大流行,去年8月疫情是在很低的地方,但若現在才7、8月疫情就這麼高,到11、12月會不會更高?

另外,美國有3億多人口,去年3月多疫情約維持在4萬人確診,一直到美國總統大選前一周,從4萬多人確診開始往上飆,柯說,當時他就知道,川普的選情危險,選後美國政壇也開始混亂,可以看到美國大選後,當時疫情出現一個波,他認為,當時美國政壇有一些混亂。

柯也提到,最近美國一個月疫情又再上升,這段期間,美國新增確診人數上升,但美國的死亡數卻沒有增加,他認為,是因為美國的疫苗覆蓋率已經相當高,打一劑已經達到59%,打兩劑有50%,美國的戰略策略,就是新冠病毒流感化。

柯說,包括美英新加坡都是採取這個策略,就是疫苗打完兩劑之後,然後不管制,疫情流感化,儘管感染確診會上升,但重症死亡沒有上升,就是新冠流感化,也不要管制去干擾經濟。當美英、新加坡、以色列的疫情戰略這樣做,全世界各國未來也會採取這樣的策略。

柯文哲表示,美國2020年到現在,去年4、5月死亡率約有6點多趴;義大利也差不多,代表疫情大流行一開始前兩個月,死亡率都高,等波峰過後,醫療體系開始適應,死亡率就會下降,維持穩定。最近美國5、6月之後開始解封,8月的致死率約僅有0.47%。

柯說,美國的狀況可以給台灣一些啟示,但因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以北市為例,第一劑約49%,接近50%,但二劑僅4%,所以台灣狀況與美國不太一樣,台灣疫苗覆蓋率不足,要解封還是要小心,因全球瞬間解封的,下場都很慘。

疫情 新冠病毒 確診 解封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