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AZ+郭董BNT實證效價優! 台大在拚全球首份AZ+M實證

台灣目前取得之新冠疫苗包括AZ、莫德納、BNT為主,其中AZ和莫德納已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目前取得之新冠疫苗包括AZ、莫德納、BNT為主,其中AZ和莫德納已開打。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目前取得之新冠疫苗包括AZ、莫德納、BNT為主,由於到貨時機難以預先掌握,社會大眾逐漸建立「有什麼就打什麼」的心理準備,能增加接種彈性的「混打」策略也受到高度關注。

專家指出,歐洲混打不少,但尚無「AZ+莫德納」的實證發表,如果永齡台積電採購的BNT疫苗進來,「AZ+BNT」混打的機會就高了,因為實證較多。另據了解,台大醫院進行中的「AZ+莫德納」臨床試驗收案以院內員工為主,招募相當順利,可望領先發表、貢獻於防疫科學。

消息人士透露,台大醫院「AZ+莫德納」混打試驗主要受試對象有一部分是醫院員工,主要是護理師,因為比較易於招收,醫院內部第一劑打過AZ的人很多,不少人希望有機會混打莫德納,受試者踴躍程度還不錯。

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委員、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表示,混打是新領域,實證還不是很清楚,現在還沒有「AZ+莫德納」的臨床試驗,國外有研究單位在進行,但還沒發表,台大醫院現在也開始做,很期待能夠看到國內外的研究陸續發表成果。如果成果佳,以後面對到疫苗到貨不確定性、數量落差等供應不順利時,有更多好的策略可以因應。

黃玉成表示,早期有些國家也是因為先打過AZ之後卻沒有疫苗,或是擔心血栓副作用,所以接著打其他疫苗試試看。像德國和西班牙,實務上就混打很多,但還沒有據此發表實證。英國有AZ和BNT混打的臨床試驗,發現「BNT+BNT」的抗體校價最高,「AZ+BNT」居次但與「BNT+BNT」差距不大,第三名是「BNT+AZ」,第四名是「AZ+AZ」。不過此試驗只有抗體校價數據,還沒有預防感染或症狀的保護力資料。

黃玉成表示,現在莫德納搶很兇、排很長,如果這時開放混打,會搶得更兇,也許會導致第二劑打不到等更多問題。如果永齡和台積電捐贈的BNT進來之後,再開放混打,可行性可能較高。他也提醒,AZ是全世界打最多的疫苗,很多國家都建議60歲以上打AZ,因為相較於年輕人,長者接種AZ幾乎沒有安全性的問題。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這次試驗是台大醫院內科、感染科等單位負責進行,他不宜說明試驗內容,但可以解說混打的原理。疫苗要打兩劑,是為了刺激免疫系統兩次,將抗體衝高,所以可以兩次都給強的刺激、或是先弱在強,但如果先強再弱,效果就不夠好。

黃立民表示,現在許多國家都混打,是因為對於AZ的血栓副作用以疑慮,就算機率很低也不願意接受,所以他預期未來歐美先進國家接種AZ的比例會越來越少,但兩劑都打mRNA疫苗或混打mRNA疫苗的比例會上升。

另外,黃立民說,各大藥廠都為了因應病毒變異而持續開發的次世代疫苗,更改mRNA疫苗的設計相對比較容易,所以mRNA平台的新冠疫苗研發是未來趨勢,台灣也要往這個方向加緊腳步、趕快跟上才行。

BNT疫苗 血栓 免疫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