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擔心AZ風險 醫師:3族群不建議打

高齡者施打AZ疫苗以來,出現數十起接種後死亡案例,以心血管疾病患者施打後發生猝死案例最多,引起許多人的擔心與關切,「該不該讓有心血管疾病的長輩打疫苗?」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表示,國外打AZ疫苗發生大腦靜脈血栓及肺栓塞風險較高,東方人發生率低,但長者染疫變重症或死亡風險高達3至5成,建議國內75歲以上、慢性病控制好的長者宜接種疫苗。

但郭志東提醒,動骨科手術患者、長期臥床病患及癌症病人等3大族群,可能使用利尿劑、易脫水、血液較濃稠,因而容易發生靜脈血栓問題,因此較不建議打AZ疫苗。

若是真的有靜脈血栓問題的人、孕婦等,則可選擇施打莫德納或輝瑞BNT疫苗,兩款均屬mRNA疫苗,但國外有年輕人施打後發生心肌炎副作用。

郭志東指出,對於長者接種新冠疫苗問題,基於老人家染疫變重症或死亡風險高,重症醫學會建議,75歲以上長者宜施打疫苗,希望能讓長者身體產生足夠的抵抗力,可以對抗病毒,而不致於染疫或變重症。

目前台灣有不少慢性病長者在接種疫苗後出問題,郭志東說,並不一定是因打了疫苗才發生猝死,衛福部等單位應再進行統計分析釐清。

如果是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在施打疫苗前,應詳細評估其血壓、血糖等是否控制良好,若穩定控制沒有問題,即可以接種疫苗。畢竟慢性病患一旦感染了新冠病毒,引起併發症多,變成重症就比較難治療處置。

郭志東強調,施打疫苗前,一定要審慎評估是否適合施打,若有胸悶、發燒、全身倦怠、喘等不適症狀,就不可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後,若出現腳水腫、喘、胸悶、冒冷汗等心血管疾病常見的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救治,避免猝死發生。打完疫苗後,一定要多喝水,勿躺著,可散步,讓血液不至濃稠,就不會發生靜脈血栓問題。

AZ疫苗 心血管疾病 慢性病 血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