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COVID-19疫苗

疫苗問世掀接種潮:各國疫苗採購狀況、接種時程一次看

全球各國陸續開始為民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法新社
全球各國陸續開始為民眾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一年之久,英國終於在本月2日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輝瑞疫苗使用的國家並率先於8日開始為民眾施打疫苗。各國也陸續展開疫苗計畫,以下是綜合外媒報導各國新冠疫苗採購狀況、接種時程整理:

美國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11日批准輝瑞疫苗緊急使用並於14日開始施打。

加拿大

加拿大14日開始施打疫苗,第一線醫護人員及養老院內老人優先施打,成為全球第3個施打輝瑞疫苗的國家。

俄羅斯

俄羅斯在英國市民接種疫苗的三天前就已開始施打疫苗,儘管該國疫苗版本尚未受到國際認可。俄國衛星5號疫苗(Sputnik V)仍處於試驗階段,僅給予60歲以下即沒有慢性病的民眾接種;高風險族群像是醫療、教育工作者和社工優先接種疫苗。

歐洲

一旦收到歐洲藥物管理局(EMA)的核准後,預計歐盟執委會將盡速批准通過疫苗使用。根據歐盟執委會,這可能在快速程序後的「數天內」發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15日推文稱讚EMA將疫苗評估提前到21日,意味著疫苗計畫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部分歐洲國家也承諾會在得到授權後,協調該國的疫苗接踵策略。一份由義大利發表,德國、法國、比利時、盧森堡、荷蘭、西班牙和瑞士簽署的聲明承諾,將協調疫苗計畫時間,以及分享相關進度資訊。

紐西蘭

根據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紐西蘭預計在2021年第二季開始替前線工作者接種疫苗,一般民眾於下半年開始接種。

澳洲

已購入約1.4億劑疫苗: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5380萬劑、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約5100萬劑、美國藥廠輝瑞1000萬劑、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2550萬劑。

預計明年1月和2月取得38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計畫3月開始接種。

中國

官方尚未宣布與西方藥廠的交易協議,但西方藥廠已與中國部分私營公司合作。

阿斯特捷利康可能會在2021年中獲得中國批准,阿斯特捷利康的中國合作夥伴深圳康泰生物製品計畫,今年底時具有足夠能力,生產至少1億劑疫苗。

針對輝瑞疫苗,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仍在進行二期臨床試驗。西藏藥業則將引進俄羅斯的衛星5號疫苗,計畫在中國進行早期和中期試驗。

日本

已與西方藥廠達成協議,將在明年上半年跟輝瑞購買1.2億劑疫苗、跟阿斯特捷利康購買1.2億劑疫苗,其中首批3000萬劑將在明年3月出貨,另有2.5億劑疫苗跟Novavax購買。

此外,日本還正在與嬌生進行協商,並已與日本塩野義製藥達成協議。

南韓

已購入2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2000萬劑輝瑞疫苗、2000萬劑莫德納疫苗和400萬劑強生疫苗,足以供3400萬人施打。此外還將透過COVAX為1000萬人購買更多疫苗。

預計於明年第二季開始施打疫苗,以便有時間觀察可能的副作用

印度

負責生產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印度血清研究所表示,年底前將尋求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預計明年2月或3月獲得全面批准。

台灣

計畫透過COVAX和直接從藥廠購入共約1500萬劑,可能還會再另外購入1500萬劑。政府表示,希望明年第一季開始接種疫苗。

馬來西亞

已同意購買1280萬劑輝瑞疫苗,成為東南亞地區第一個宣布與美國藥廠達成協議的國家,此前有人對疫苗所需的超低溫的儲存能力持保留態度。輝瑞將於明年第一季提供首批100萬劑。

菲律賓

已購入26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並正在討論可能再增加100萬劑。另外,菲律賓宣布本周與中國科興生物公司達成採購協議,目標在明年3月送達2500萬劑疫苗。

印尼

東南亞人口最多的印尼已購入1.25億劑中國科興生物公司疫苗、3000萬劑Novavax疫苗,並正與阿斯特捷利康和輝瑞進行談判,有望各購入5000萬劑,並希望從COVAX獲得1600萬劑。

印尼正在測試中國科興生物公司的疫苗,最快明年1月下旬開始替醫護人員和第一線人員進行大規模接種疫苗。

孟加拉

已與印度血清研究所達成協議,購入3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疫苗。

新冠肺炎疫苗 高風險族群 新冠肺炎 副作用 臨床試驗 FD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