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防疫懶人包

整理包/家中孩子確診怎麼辦?症狀、建議備藥、何時送醫…注意事項一次看

國內出現首例兒童確診COVID-19不幸死亡案例,讓許多家長憂心年幼子女受感染。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國內出現首例兒童確診COVID-19不幸死亡案例,讓許多家長憂心年幼子女受感染。報系資料照/記者劉學聖攝影

雖然指揮中心已開放6-12歲孩童施打疫苗,但許多家長仍在觀望。而本土確診也已突破5萬人,和過去二年不同的是,此波兒童也是疫情主要的流行族群,讓人不免擔憂若家中的孩子確診了怎麼辦?《元氣網》整理兒童染疫症狀、備藥、送醫及照護等注意事項一次看。

常見症狀

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成大醫院護理部暨醫學院護理學系合編的《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居家照護指引》指出,12歲以下兒童,通常在感染到新冠肺炎後的前 3-6 天會出現以下症狀:

.類似感冒的上呼吸道症狀,主要是發燒、其次為咳嗽、鼻塞/流鼻涕與喉嚨症狀。

.其餘疲倦、頭痛、嗅覺喪失、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皮膚出現紅色斑疹及呼吸喘。

【注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提醒,判斷兒童患COVID-19嚴重程度,最重要的就是「呼吸急促」,每分鐘超過30次就是太快。高達6成幼童都會發燒,但如果呼吸急促就可能是病症進入中度等級。

就醫警訊

指揮中心公布的兒童確診病例居家照護警訊表徵與緊急送醫條件如下:

一、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須視訊診療,必要時得安排外出就醫:

1、發燒超過48小時,或高燒超過39度合併發冷、冒冷汗

2、退燒後持續活動力不佳

3、退燒後持續呼吸急促、喘或胸悶胸痛

4、持續性的嘔吐、頭痛或腹痛

5、超過12小時未進食或未解尿。

二、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請撥119或緊急時由同住親友送醫: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在家照護或住院?

.兒童若出現上述六大症狀,可打119或自行送醫。

.就算無症狀、輕症但嬰兒年齡未滿參個月且有發燒,或嬰兒年齡為3至12個月且高燒超過39度者,均收治於醫院。

分流收治原則。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流收治原則。圖/指揮中心提供

家庭備藥

輔大家醫科主治醫師許書華在個人粉專「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整理緩解孩童症狀可準備的藥,給家長參考,讓孩子在確診當下,盡快有效緩解上呼吸道症狀。

止痛退燒

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或是NSAID(Non-Steroidal Anti-Infammatory Drg,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類藥物。

.發燒超過38.5度時:

小於1歲孩童:可使用Antiphen(安佳熱糖漿),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5c.c,每六小時一次,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c.c。

1歲以上孩童:可使用lbuprofen oral susp(依普芬口服懸液),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5c.c,每六小時一次,單次最大劑量不超過10c.c。

.發燒超過39度時:

可使用Voren Supp(12.5mg)非炎栓劑:肛門塞劑,劑量為(體重/12.5)顆,如體重6公斤可用約0.5顆;可吞藥孩童則可使用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一顆500mg)(普拿疼:Paramol、Depyretin、Acetal、ARAN)劑量為體重/40顆,每四到六小時一次(例如 20公斤,就20/40吃半顆),單次最大劑量為一顆,一天不多於五顆。

<br />圖片截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粉專

圖片截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粉專

鼻塞、流鼻水症狀

可使用Antihistmine(抗組織胺類藥物)包括:

1.Cypromin soln希普利敏液:第一代抗組織胺,比較嗜睡,劑量為體重x0.25cc,一天3至4次。

2. Peace鼻福:第一抗組織胺+交感神經奮劑,對鼻塞很有效,建議短期用,不要超過七天,避免停藥後產生彈鼻炎。劑量為體重x0.25cc ,一天3次。

3. Cetirizine Soln 勝克敏液:第二代抗組織胺,較不嗜睡,劑量為體重x0.25c.c最多不超過10c.c,一天1至2次。

30公斤以上大小孩方面:

1. Xyzal驅異樂:6到11歲,睡前0.5顆,12歲以上睡前1顆。

2.Allegra艾來、Denosin停敏:6到11歲,一次0.5顆,一天兩次;12歲以上,一次一顆,一天兩次。

<br />圖片截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粉專

圖片截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粉專

咳嗽化痰

咳嗽藥部分,許書華提醒必須小心使用,小孩勿用如甘草止咳水等麻醉性鎮咳劑,可使用含Butamirate Citrate成分的Mirate 米瑞液,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5c.c,一天三次。

化痰可使用含Ambroxol HCI(氨溴索)成分的Soltan liquid 舒痰,劑量為每公斤體重0.2c.c,一天三次。

<br />圖片截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粉專

圖片截自「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粉專

【注意1】許書華醫師強調不鼓勵自己拿藥不看醫師,但非常時間以上症狀輔助藥物僅供參考,請記得在有藥師諮詢的藥局購買。

【注意2】兒童用藥不是成人縮小版,劑量需依照體重或年齡精算,且應優先使用易於依照年齡或體重進行劑量調整的「兒童專用製劑」。

另外,藥師公會建議家庭六項備藥如下:

.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

.止鼻水藥(抗組織胺)

.止咳化痰藥

.腸胃止瀉藥、電解質補充劑、葡萄糖口服電解質液(補充水分)

.體溫計、血氧計

.維生素B、C等

【注意】綜合感冒藥多為解熱止痛藥(乙醯胺酚)、.止鼻水藥(抗組織胺)、止咳化痰藥的複方,需注意不要再重覆服用單一項目藥品。

【延伸閱讀】>>可用大人的藥丸錠劑磨成粉、或剝一半給小孩吃嗎?小兒用藥的4大疑惑,藥師為你解答

居家照護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提醒,兒童居家照護需注意7項重點:監測體溫、計算每分鐘呼吸次數、觀察活力狀態、紀錄一天進食量、尿量。另外也須觀察呼吸時有無胸凹陷像、注意膚色、純色以及檢查肢體是否冰冷,尤其是新生兒。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提醒確診兒童居家照護狀況。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李敏生提醒確診兒童居家照護狀況。圖/高市衛生局提供

【延伸閱讀】>>家有確診兒能怎麼做? 醫師推7項目紀錄防重症

更多資訊

孩子確診,能領到防疫補償金嗎?

兒童感染新冠肺炎居家照護指引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早期辨識兒童 COVID 重症病患共識聲明

COVID-19: Management in children

確診 居家照護 兒童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