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外送不能送到家 居隔者困擾

外送員進社區送餐給居隔者,有人擔心未受訓練且防護不足,認應有完整配套措施才上路。記者陳弘逸/攝影
外送員進社區送餐給居隔者,有人擔心未受訓練且防護不足,認應有完整配套措施才上路。記者陳弘逸/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全國啟動輕症居家照護,居隔者可「叫外送」,但北市有社區規定只能送餐到門口,又以缺人手,拒絕送餐上樓,造成居隔者困擾;外送員更罵聲連連,接訂單才知是居隔者,缺乏防護配套的政策,逼他們暴露在染疫風險中。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昨晚已公告管委會拒外人送物資,最高罰15萬。

「希望政府恢復三級時的防疫做法」,許多外送員願意配合政策,也理解居隔者的生活需求,但也要考慮他們的處境,就曾有人送餐到門口,看住戶用現金噴酒精消毒,才知道對方是居隔者;外送員需要工作,但也很怕被感染,希望中央在實施與病毒共存下,也能提供保障,例如要求公寓大樓皆設置外送區,避免直接接觸。

黃珊珊說,今天會公告,管委會若拒絕外送員或北市府送相關物資及快篩劑,管委會本身要派人送到居隔者家門口,若管委會拒絕,就依傳染病防治法第12條及第69條規定辦理,違者處1萬以上、15萬以下罰鍰。

高雄目前有91人居家照護,但中央宣布得送至家門口,引發外送員反彈,主張未受過專業訓練,近距離接觸居隔者是高風險。鳳山區某大樓管委會主委說,過去疫情時,不讓外送員上樓,降低傳播風險,現在全台確診數飆升,卻要開放外送員上樓?「社區民眾會怕,管理員也會怕,不會違反規定是騙人的」。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從國外經驗來看,盛行率如以3成估算,台灣可能有700萬人感染,但大家不用緊張且要互相協助,已請建管處行文各大樓管委會,不得拒絕防疫工作,否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至1萬5千元。

新竹市平台外送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文萬華則說,最近居隔外送叫餐需求大增,有的是小朋友出來給錢拿餐,也有居隔離堅持用現金付帳,讓外送員為難。由於外送員沒勞基法保障,很多是家中經濟支柱,也有很多單親家長,不小心染疫就會失去經濟來源,造成另一社會問題。

居家照護 消毒 確診 快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