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輕症居家照護 游淑慧點出3憂慮:我們準備好了嗎?

地方與中央已有共識啟動輕症居家照顧,目前台北市輕症者是送往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圖為劍潭防疫專責旅館,防疫人員進行清潔消毒)記者許正宏/攝影
地方與中央已有共識啟動輕症居家照顧,目前台北市輕症者是送往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圖為劍潭防疫專責旅館,防疫人員進行清潔消毒)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本土病例連續兩天破400例,地方與中央已有共識將啟動輕症居家照顧。不過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天在臉書提出三點憂慮,「在家康復,不是居家照護,我們準備好了嗎?」

游淑慧說,過去曾實施「返國者」居家檢疫、在家隔離…,然而這種隔離只是屬於預防性的措施, 隔離者並不等於確診者,風險較小。但現在直接把確診者放在社區、大樓裡面,風險完全不一樣,尤其雙北這麼多大樓住戶密集的區域。

游淑慧提到,去年疫情時已出現病房不足,輕症者入住專責防疫旅館、等待康復的狀況。當時許多醫生專家就建議政府應該設立輕症恢復園區, 讓輕症者統一入住,如果不想稱呼方艙醫院,就叫愛心防疫輕症恢復園區。但同樣又虛耗一年,大海嘯再次到來後,又繞回老問題。

游淑慧說,所謂的居家照護, 是照護人員到府服務, 衛福部要推動的應該稱為「在家康復」,會更為精準,「只是我們準備好了嗎?」游提出的三點憂慮,第一,民眾的心理準備好了嗎? 能不能接受讓更多的確診者混雜在社區同住,尤其是風險較大的人口稠密的都會區。

另外,在家康復的確診者,他們醫療廢棄物的收取管道準備好了嗎? 確診者使用過的廢棄物(垃圾), 仍具有傳染可能, 怎麼樣家戶單獨收集, 是一個考驗;第三,在家康復的確診者,一旦數量龐大,過去利用手機設定「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還有效嗎?

游淑慧表示,過去居家隔離者就常常被發現自行外出, 讓社區和里長虛驚一場,但他們畢竟不是確診者,勸說返家即可。但未來如果大量確診者在家康復,那怕只是走出門口、搭乘電梯,都有可能造成傳染。即便有手機設定「電子圍籬智慧監控系統」,如果監控的人數龐大,警方得撥出多少人力在監控確診者?

居家照護 防疫旅館 居家檢疫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