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不敢出門、缺面對面互動 疫情下長輩被迫更加「獨居」

老五老基金會每周印製防疫小卡,隨每日送餐便當送出,內容涵蓋消毒、疫苗、運動等資訊,希望獨居長輩不會因為缺乏防疫資訊過度焦慮。圖/老五老基金會提供
老五老基金會每周印製防疫小卡,隨每日送餐便當送出,內容涵蓋消毒、疫苗、運動等資訊,希望獨居長輩不會因為缺乏防疫資訊過度焦慮。圖/老五老基金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防疫三級警戒期間,全台4萬1983名列冊的獨居長輩生活面臨衝擊,老五老基金會指出,不少獨居長輩在關懷電話端反映焦慮,不敢外出採買、就醫,接種疫苗後出狀況也擔心無人知曉,加上終日缺乏互動,心情加倍鬱悶,疫情讓獨老被迫更加「獨居」,呼籲大眾關注獨居長者需求,也呼籲政府優先讓65歲以上獨居長輩施打疫苗,避免獨老身心狀態持續低弱。

老五老基金會指出,疫情前,每月社工、志工與鄰里長到家關懷,對獨居長輩而言,除提供物資與生活協助,關懷與陪伴更帶來心理的滿足,但三級警戒施行後,家訪多半轉為電訪,陪伴效果自然打折,基金會在全台負責1814位獨老個管服務,許多獨老在電話端反映焦慮心情,不敢外出採買、就醫,因為疫情讓獨老被迫更加「獨居」。

衛生福利部106年老人狀況調查指出,高達7成3的65歲以上老人從未使用網路,等於多數長輩無法透過網路觸及疫情資訊、線上課程,因此老五老基金會每周印製防疫小卡,隨每日送餐便當送出,內容涵蓋消毒、疫苗、運動等資訊,讓獨居長輩不因為缺乏防疫資訊又無人討論而過度焦慮;若長輩家中沒有電話、重聽,基金會社工也會穿戴防疫措施維持面訪。

針對偏鄉獨居長者,過往仰賴聯外的公車也因疫情減班,讓長輩採買物資、領藥相對困難,老五老南投中心社工提供水里鄉獨居長輩代購、代辦服務,疫情期間,照顧服務員就近協助許多獨居長輩到藥局拿處方籤慢性病藥、繳電費,代買白米等民生用品,讓獨老不致因為沒有親友協助而造成不便。

而近來長輩陸續接種疫苗,老五老基金會說,有獨居長輩擔心施打疫苗後獨自在家沒人照應,發生緊急狀況沒人知道,社工除提供疫苗施打注意事項,也安撫長輩疫苗施打完後數日會每天打電話關心,確保長輩狀況。

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呼籲,政府除按年齡排序之外,期盼能優先安排讓65歲以上獨居長輩施打疫苗,因為獨老各項生活協助、心理關懷多仰賴外界面對面提供服務,儘快讓社福人員與獨老皆能得到疫苗保護,早日恢復獨老相關服務,才能避免獨老受疫情衝擊身心狀態持續低弱。

獨居長者 獨老 焦慮 防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