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外籍社福移工打公費新冠疫苗?指揮中心:有機會再討論

印尼籍女性移工長期是台灣社福長照重要人力。本報資料照片
印尼籍女性移工長期是台灣社福長照重要人力。本報資料照片

各國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亞洲以印尼日增4000名確診較嚴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禁止印尼移工入境,為期兩周。印尼籍女性移工長期是台灣社福長照重要人力,禁令一出,國內19.4萬名印尼籍社福移工更顯供不應求;失聯移工更搶手,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印尼籍女性移工有4782人失聯。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國人新冠肺炎疫苗公費接種優先序,長照及社福機構的工作人員及受照顧者為第四順位,上述近20萬名印尼籍社福移工卻不在列。

傳染病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主席、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表示,印尼籍移工是許多高風險國人的照顧者,疫苗最優先接種應是高風險族群本身,其照顧者不是最優先,但仍可評估什麼時機打、考慮納入公費。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表示,目前還是國人優先,未來若有適當機會,ACIP會再討論外籍社福移工是否納入公費接種對象。

公衛學者任小萱今於台灣大學流病所防疫科學線上直播中指出,非裔美國人的新冠肺炎死亡率最高,是白人的兩倍,印地安或阿拉斯加原住民、西班牙裔或拉丁裔的死亡率也較白人高。

任小萱表示,目前全球疫苗分配策略,第一階段是讓每國先達到3%覆蓋率,這階段以醫療人員、65歲以上、共病者等高風險群優先。第二階則是各國境內疾病威脅危險分層評估,逐步將覆蓋率提高到20%人口。移民國際組織建議各國在慢慢達到20%的分配過程,應考慮到非本國籍弱勢族群的疫苗分配。

任小萱表示,例如尋求庇護者、移民、難民、少數族裔,因為他們有較高機率具備多項加重其感染重症和死亡風險的因素。包括社會支持低、社經地位差、不容易取得醫療照護或社會服務、居無定所、生活及工作不定、遭到剝削和虐待的風險較高。包括葡萄牙、德國、英國都正在積極消除上述族群取得醫療服務的結構性障礙。

依照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本國人公費新冠疫苗接種順序,第一優先為醫事人員(估33萬人),第二優先為中央、地方、機場之防疫人員(估14萬人),第三為維持治安的警察及憲兵(估9萬人),第四為長照及社福機構的工作人員及受照顧者(估15.8萬人),第五為維持國家安全的軍人(估20萬人)。

第六順位以後是64歲以上長者(估348.5萬人)、19到64歲具重症高風險相關疾病者(384萬人)、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3.5萬人)、50到64歲成年人(530萬人)。

新冠肺炎疫苗 移工 照顧者 高風險族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