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漂白水+白醋DIY次氯酸水提升消毒力?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不管是用什麼方式製作出來的次氯酸溶液,都是在弱酸時比在弱鹼時有較強的消毒力。消毒劑示意圖。路透
不管是用什麼方式製作出來的次氯酸溶液,都是在弱酸時比在弱鹼時有較強的消毒力。消毒劑示意圖。路透

新冠疫情打亂了很多常規和習慣,例如我這個網站回答讀者的提問就不得不做一些調整。由於一大群牛鬼蛇神利用疫情乘機作亂,所以我也就不得不使出渾身解數來迎面痛擊,而如此就難免會冷落了很多與疫情較不相關的提問。但是,這些帳都記在我頭上,我一定會傾力償還。

讀者張先生2020-4-11在次氯酸水的穩定性的回應欄裡問:

教授,您好拜讀您各方人士的问题解答详细有内容,有一问题请教,本人用鹽度度溶度20的精緻食鹽水电解出来的次氯酸水其pH值测出来是7.5-8.0想要调至pH值6.5以下是否可加稀鹽酸须要加多少的量可否幫我解惑,本人已经试了几次重点抓不準,不膀感激,祝福您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其實,已經有好幾位讀者問過類似的問題,所以我就在這裡一併回覆。

首先,我來簡短複習一下次氯酸溶液的酸鹼度與消毒力之間的關係。不管是用什麼方式製作出來的次氯酸溶液,都是在弱酸時比在弱鹼時有較強的消毒力。俗稱漂白水的次氯酸鈉溶液,在還沒稀釋的時候,它的酸鹼度大約是在11到13之間,而在用100倍的水稀釋之後,它酸鹼度就會降到9到11之間。也就是說,一般常用的漂白水(即100倍稀釋的),酸鹼度還是偏高,所以消毒力就偏低。因此,有一位張先生就在社交平台發文教人家用白醋來降低漂白水的酸鹼度。

可是,MyGoPen在2020-2-26發表醋酸水太貴,漂白水、工研白醋DIY次氯酸水?專家:危險,說:「專家解釋操作不慎將可能產生大量氯氣,沒有適當工具與知識會相當危險,建議沒有專業能力的人,不要將漂白水加酸自製次氯酸水!」。然後,在2020-3-5《事實查核中心》也發表網傳「市面上賣的『次氯酸水』太貴了…自己做吧…10cc漂白水+10cc工研白醋+980cc水=1000cc次氯酸水」?,做出與MyGoPen相同的建議。

有關漂白水加強酸度的研究並不多,而其中有一篇2003年發表的論文應當算是最詳盡。它的標題是Augmenting effect of acetic acid for acidification on bactericidal activity of hypochlorite solution(醋酸酸化對次氯酸鹽溶液殺菌活性的增強作用)。

這項研究的最主要目的是要看哪一種酸是最適合於用來加強漂白水的殺菌力。它總共測試了7種酸:醋酸,鹽酸,檸檬酸,乳酸,甲酸,磷酸,和硫酸,而製備的步驟是:(1)10cc的6000ppm漂白水加入400cc的水,(2)用醋酸或其他一種酸來把上述漂白水溶液的酸鹼度調至5,然後(3)再加水直到最後的總體積是500cc。如此製備而成的漂白水是酸鹼度5的120 ppm 次氯酸鹽。

結果,研究人員發現,用鹽酸和醋酸所製備而成的漂白水具有最高的殺菌力(所有枯草芽孢桿菌孢子在10分鐘內被殺死)。 反之,用檸檬酸和乳酸製備而成的漂白水則對本研究所測試的任何細菌菌株均沒有殺菌力。 至於其他3種酸的效果,則是介乎這兩者之間。

研究人員在找出醋酸和鹽酸是最能夠加強漂白水的殺菌力後,接下來就要看它們之間是哪一個比較會產生氯氣。結果,醋酸是比鹽酸少了六倍。所以,研究人員的結論是:醋酸是製備酸性次氯酸鹽溶液的最合適,最安全的酸。

請注意,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只是想用科學資料來回答讀者的提問,而不是要鼓勵大家自己製作酸性次氯酸鹽溶液。我也絕對沒有意思要反對MyGoPen或《事實查核中心》給大家的建議。事實上,我認為他們所提出有關氯氣的警告,是值得注意的。

原文:漂白水加白醋提升消毒力的問題

漂白水 醋酸 次氯酸水 消毒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