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預防自保

實名制明上路 藥局憂人力、怕過卡系統當機

行政院宣布六日起實名制販售口罩,許多藥局昨天貼出公告,希望民眾遵照規則購買。
行政院宣布六日起實名制販售口罩,許多藥局昨天貼出公告,希望民眾遵照規則購買。
記者潘俊宏/攝影

口罩販售實名制將於六日上路,民眾可持健保卡到健保特約藥局購買,原本被排除在口罩通路外的社區藥局突變成主要配售點,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擔心人力不足難以應付大批民眾,同時也憂心過卡系統因使用過度當機惹民怨。

「很錯愕!但也很興奮!」高雄市藥師公會發言人黃芬民說,這是基層藥師首度被納入正式防疫系統內,台灣擁有最高的健保納保率,透過此機制配售口罩,如果施行順利,將能在世界公衛防疫史上寫下一筆。

但不少藥師擔憂的是,如以每家藥局每天配發兩百片成人口罩、五十片兒童口罩計算,一天會有一百廿五人進入藥局買口罩,而藥師仍有用藥諮詢、慢性病處方箋領藥等常態性業務,不少一人藥局的人力恐不足以應付。

其次,民眾以健保卡購買口罩,紀錄從電腦上傳到系統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如民眾在這段空窗期又跑到別家藥局買口罩,恐會造成重複購買問題。

台北市健保特約藥局林姓藥師則指出,政策趕著上路,刷卡系統至今沒測試,也令人擔心之後會不會凸槌卡住無法順利賣口罩,由郵局配送的狀況會如何也還不知道;而部分藥局服務櫃台與刷卡機同一處,如何同時應付買口罩人潮、購買或領取其他藥品的民眾也是難題,更別說沒空間大排長龍,影響店內、店外騎樓動線。

民眾如欲查詢哪裡有「健保特約藥局」,可上健保署網站、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查詢。健保署另建置新系統,預計二月六日開放查詢每間健保特約藥局口罩數量,歡迎多多利用。

對於外界批評口罩政策朝令夕改、變來變去,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昨天表示,口罩政策雖有改變,卻是因應實際狀況而做調整;實名制購買口罩上路之後,也會進行滾動式檢討。

Kolas表示,政府一方面會持續滾動檢討該政策,一方面正不斷增產口罩,口罩量正陸續增加,未來民眾可購買的次數、數量、價格、甚至實名制執行的期限,都將視疫情的發展隨時修正。

為宣導民眾正確使用口罩,避免口罩荒,公衛與流行病學學者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也與「徒弟」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合拍「雙V的口罩講堂」短片。

口罩 健保 健康存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