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解封與否看環南市場?專家批中央帶風向「其心可誅」

北市環南市場今新增41名確診,指揮中心、北市府合作設置聯合前進指揮所,預計擴大篩檢至12000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環南市場今新增41名確診,指揮中心、北市府合作設置聯合前進指揮所,預計擴大篩檢至12000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北農群聚延燒,今環南市場驗出41名確診,市長柯文哲喊出「關門打狗」專案策略,針對市場做快篩、打疫苗PCR篩檢。專家認為,北農或環南市場群聚不好控制,除了篩查還要做系統性規畫,必須適時加嚴分區管理,且市場群聚不斷「悶燒」,除了北市不夠積極,中央先前早看見疫情警訊,卻只是建議雙北要篩檢,批中央「嘴巴說卻沒有介入作為,要說名嘴也會說」。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柯文哲在萬華群聚時「逆時中」大量篩檢,稍稍控制住疫情,結果後來「順時中」降低篩檢量到每日僅500、600人,相較新北每日篩檢量上千人,最高一度破萬,7月1日更篩到0陽性,柯文哲不篩結果讓疫情擴散,「這就該罵」。

王任賢直言,北農群聚或環南事件如此嚴重,除了北市,中央也難咎其責,相較Delta病毒株入侵屏東時,中央積極協助篩檢、加速打疫苗,有把握控制住疫情;反觀北農事件出現確診個案,中央不奧援,反而默默「放毒」,近期陳時中將全國解封與否,轉移焦點在屏東和北農事件上,「把屏東跟北農比,企圖把無法解封的責任推給台北,其心可誅」。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認為,北農是全國匯流聚集點,人員、物流量太大,市場群聚本來就不好處理,這次北市府一天出一種策略,看得眼花卻看不出處理邏輯,很跳躍性思考。至於陳時中說6月5日有提醒雙北要篩檢,他反批,中央看到疫情預警應該要「超前部署」,卻沒有有效作為,「名嘴也都會說」。

顏慕庸指出,要抓出市場感染源,管理單位要每天分析數據,檢視社區篩檢站設置密度是否足夠,才能掌握各區流行病學變化,現在光靠普篩、打疫苗等預防性手段,無法壓住疫情,尤其環南市場41位確診者中,Ct值大於30有12位,Ct值介於15至20間者有16位,代表隱形傳播鍊還在。

顏慕庸建議,若要阻斷傳播鍊,必要時須積極做出介入性措施,像是暫停人流、物流移動,或是進行小型分區管制演練,未來若再遇到零星群聚案,某些地區嚴格限制活動,其餘地區則可維持基本生活機能。

篩檢 疫情 疫苗 確診 萬華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