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專家觀點

「到處求醫院收確診者」 公衛專家:讓健保署多幫點忙

鄭守夏呼籲讓健保署來協助醫院調度,提升各醫院收治確診者的意願。本報資料照片
鄭守夏呼籲讓健保署來協助醫院調度,提升各醫院收治確診者的意願。本報資料照片

昨日台大公衛學院對指揮中心發表六大建言,內容包含調動生醫實驗室加入PCR篩檢、將私立醫院也納入收治確診患者的調度等,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今日指出,「指揮中心目前採醫事司管道進行協調,不妨讓健保署多幫一點忙。」表示以府院層級與健保系統雙管齊下,可以加快效率,並提升各大醫院收治確診患者的意願。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指出,四天前就陸續收到許多老師同仁對於通報延遲,導致疫情數據失真,加上雙北多家專專責醫院醫療量能告急,台大醫院及北市聯醫陸續發出求救信,「對於醫療量能瀕臨崩潰邊緣,我們也是會緊張。」該聲明中表達公衛學院的觀察,目前輕症確診者只能在家等候,重症確診者面臨沒有ICU病床收治的窘境。

其中,台大醫院、北市聯醫已經收滿病患,但政府目前只能掌控傳染病專責醫院與公立醫院,私立醫院是否收治 COVID-19仍屬自願性質,建議指揮中心要協調全國公私立醫院進行調度。鄭守夏說,「當初SARS事件發生時,就由健保局請全台40多位醫院院長開會,拜託他們來幫忙,防疫的事情沒有人是局外人。」

他表示,目前透過醫事司系統協調,還需經過衛生局多一個層級來溝通,但健保體系是自成一條路,直接對各大醫療院所簽約且總額經費也都掌握在健保屬手裡。「現在疫情期間,各大醫院例行性的醫療服務下降,健保申報金額會比去年少,但收治確診患者的成本高很多,要給足經費才能提高醫院收治的意願。」

鄭守夏說,目前不確定指揮中心是否有有專屬的預算來進行,但目前保存醫療量能是防疫的最後一步,「雙北進入三級警戒才十天,醫療體系就有可能瀕臨崩潰邊緣,建議讓健保體系多幫一點忙。」

確診 COVID-19 PCR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