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建議應建立第2層「補位健康險」,讓醫療更有保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提高粒線體功能最佳運動?Zone 2訓練是什麼?真的有效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運動示意圖。
運動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朋友Esther 在2024-3-27寄來一個簡訊和一篇文章。簡訊是「期待教授說明粒線體訓練這塊,現在很多人很瘋這塊喔。連我主治醫生也相信,所以希望教授你能說明一下,因為好多慢跑的都變跑zone 2」,文章是2024-1-26發表在《癌症問健康》的癌症、慢性病發生前,粒線體先衰退!陳俊旭博士推薦「最佳強化粒線體運動」。

有關這篇文章的作者,我曾多次指出他的言論往往是與科學證據不符,請看:

武靴葉能重建胰臟機能?

納豆防心臟病/中風?

花旗參治糖尿病的真相

膽固醇迷思與反迷思

酸鹼騙局被戳破,但又進階了

維他命C預防主動脈剝離的胡扯

現在來討論Esther寄來的那篇文章,其中兩段是(紅色字):

近幾年很流行把運動分為不同等級,從最輕鬆的第一區(zone 1) 到相當激烈的第五區(zone 5),甚至還有第六、七區。最近在歐美和台灣運動界非常流行第二區訓練(zone 2 training),號稱是提高粒線體功能的最佳運動,所以大家趨之若鶩,連專業運動員都將 80% 的時間花在這種低耗能運動,其中機制究竟為何?紅色

根據科羅拉多州醫學院教授音度.山.米蘭(Inido San Millan)的研究,第二區訓練是最能提升粒線體功能、增加粒線體數目、提升細胞有氧呼吸、清除乳酸、增長壽命的運動強度。

有關「zone 1到zone 5」,克里夫蘭診所在2023-12-11發表Heart Rate Zones Explained(心率區解釋),而裡面有這麼一句話:您的心率區告訴您您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您使用的能量…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應該強調這些數字,尤其是當它成為享受運動的障礙時。

有關「根據科羅拉多州醫學院教授音度.山.米蘭(Inido San Millan)的研究」,那問題就多了,

首先,Inido San Millan是錯誤的。正確的是Inigo San Millan。他現年52歲,在科羅拉多大學擔任「助理教授」(2019年到現在),而不是「教授」。請看科羅拉多大學網頁。他總共發表了4篇跟粒線體相關的論文:

2017年:Reexamining cancer metabolism: lactate production for carcinogenesis could be the purpose and explanation of the Warburg Effect(重新檢視癌症代謝:致癌作用中乳酸的產生可能是瓦伯格效應的目的與解釋)

2022年:Signatures of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and Impaired Fatty Acid Metabolism in Plasma of Patients with Post-Acute Sequelae of COVID-19 (PASC)【COVID-19 急性後遺症患者 (PASC) 血漿中粒線體功能障礙和脂肪酸代謝受損的特徵】

2022年:Chronic Lactate Exposure Decreases Mitochondrial Function by Inhibition of Fatty Acid Uptake and Cardiolipin Alterations in Neonatal Rat Cardiomyocytes(慢性乳酸暴露可透過抑制新生大鼠心肌細胞的脂肪酸攝取和心磷脂改變來降低粒線體功能)

2023年:The Key Role of Mitochondrial Function in Health and Disease(粒線體功能在健康和疾病中的關鍵作用).

在這4篇論文的數萬字裡,zone這個字只出現過1次(在2023年那篇論文的第16頁),而zone 2則從未出現過。事實上,Inigo San Millan從未發表過有關「zone 1到zone 5」的論文。那,請問,「根據…音度.山.米蘭(Inido San Millan)的研究,第二區訓練…」,根據的是什麼研究?

更可笑的是,真正的研究是與所謂的San Millan的研究背道而馳:高強度的運動比低強度的運動更能促進粒線體生物發生。請看2023年發表的Beneficial Mitochondrial Biogenesis in Gastrocnemius Muscle Promoted by High-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in Elderly Female Rats(高強度間歇訓練促進老年雌鼠腓腸肌有益粒線體生物發生)。

專注於腳踏車運動的網站Cycling Weekly在2024-1-4發表Why is everyone talking about Zone 2 training? Tadej Pogačar, or rather his coach, is responsible – here’s why【為什麼大家都在談二區訓練? 塔德傑·波加查(Tadej Pogačar),或者更確切地說是他的教練,負有責任 – 原因在此】 。

這篇文章指出San Millan是腳踏車運動選手Tadej Pogačar的教練,而所謂的zone 2的種種好處就是他編造出來的,但是有好幾位運動教練不同意San Millan的論調。腳踏車運動教練Ruth Eyles就直言zone 2是hype(炒作)。

我個人並不反對所謂的zone 2運動,畢竟任何適度的運動都是對健康有益,請看運動是最好的藥,能治療26種病

但是,《癌症問健康》那篇文章所說的「第二區訓練是最能提升粒線體功能、增加粒線體數目、提升細胞有氧呼吸、清除乳酸、增長壽命的運動強度」就都只是為了遂行炒作而編織出來的偽科學。

原文:強化粒線體運動(zone 2)?吹牛不打草稿

責任編輯:辜子桓

粒線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