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病毒侵府 陳時中:未來2周疫情關鍵 全民自主應變

總統官邸有確診者足跡,蔡英文總統依規定居家隔離,官邸周圍維安人員防疫也提高。記者林俊良/攝影
總統官邸有確診者足跡,蔡英文總統依規定居家隔離,官邸周圍維安人員防疫也提高。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Omicron病毒幾乎燒進總統府,包括副總統賴清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等,原本都要自主健康監測。陳時中指出,未來二周將是疫情關鍵期,呼籲全民應自主應變。專家指出,病毒已遍地開花,指揮中心應加強宣傳,今起每位國人每天都要有「自主健康監測」的能力與應變方式。

蔡總統本周三邀集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陳建仁、蘇揆、衛福部長陳時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疾管署長周志浩及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是視訊),至總統官邸召開防疫會議;當天下午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主持中常會,與會者包括中常委、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副秘書長林飛帆、林鶴明等人。

指揮中心原本通知這些人都必須自我健康監測,昨晚卻大轉彎,以總統蔡英文PCR採檢結果為陰性,總統府其他工作人員採檢也為陰性,原本需要自主健康監測的對象,統統解除監測,但與總統密切接觸的總統府相關人員,包括總統辦公室主任、發言人、隨身秘書、總統座車駕駛與座官、總統寓所工作人員等,仍繼續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病毒不只燒進各政府機關,且傳播速度迅速,台北市長柯文哲昨預言,未來幾天感染數應會再上升。從防疫角度看,當遍地烽火更難消滅,感染狀況太分散、太零星,不是一次就可以殲滅。 

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以台灣新防疫模式與各國疫情發展數據比較,由新加坡發展推估國內未來死亡數,較去年五月大流行新增三至四倍的人染疫,死亡個案可能達三千人;若以歐美國家數值推估達六至七千例死亡個案。

陳時中昨天指出,各種估算都可能,若從疫情最為嚴重的香港數值推估,較去年五月疫情死亡數增廿六倍,目前每百萬人死亡數一千一百多人,日本為每百萬人死亡數二二五、澳洲約二五○、紐西蘭八十七, 對台灣防疫還有些信心,應不至於到香港。

陳時中說,以其他國家經驗,約一至兩個月疫情才會達高峰並開始下降,因此這兩周非常關鍵。抗疫已兩年多,過去都是等別人交代該怎麼做,現在應轉變成自己怎麼做,如有確診足跡或有症狀,可自行快篩或做PCR採檢,遭匡列或確診要通知親密接觸者,若做得愈好,全民防疫就愈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未來可預期感染者會不斷增加,每人每天都可能接觸到確診者,現在已經不是等待匡列再來篩檢,人民意識要提高到自我篩檢、提早就醫用藥。

他呼籲,每個家庭至少要備妥每人至少一份的居家快篩,指揮中心一定要用力宣傳,幫助國人內化成習慣。

確診 足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