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劉益丞24年「以館為家」 獲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

78歲的劉益丞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志工24年「以館為家」,累積時數13612小時,去年獲科博館推薦獲得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實至名歸。
78歲的劉益丞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志工24年「以館為家」,累積時數13612小時,去年獲科博館推薦獲得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實至名歸。
圖/喻文玟 攝影

78歲的劉益丞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擔任志工24年,累積時數13612小時,平均一年567.1小時,幾乎「以館為家」。去年她獲推薦角逐衛福部第27屆志願服務楷模「金駝獎」,從全台155名被推薦者中脫穎而出,實至名歸。現在協助志工面試,早年教書的學生也陸續變成退休族,總是問「劉老師」怎麼成為好志工?她微笑的說,唯一不二法門是「放下身段、歡喜做、甘願受」。

劉益丞的名字很男性化,但「她」是150公分的嬌小女性,在大甲高中擔任英文老師26年半退休,1996年開始踏入志工界,一開始先在東興國小服務,先生在台中榮總當志工,原本想「夫唱婦隨」,榮總的朋友推薦她到科博館更適合。

「一開始擔心沒接觸過科學,我能勝任嗎?這些擔心是多餘的。」劉益丞分享24年志工生涯說,工作內容很多元,退休族參與志工很有意義,「能保持規律生活、認識不同族群的朋友、學習新科技、磨練個性」,這些好處點滴累積下來就是「延緩老化」的健康資產。

劉益丞說,退休族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人是總經理、校長、高階主管,要學習「放下身段、奉獻犧牲」打開心胸認識新朋友。<br />圖/喻文玟 攝影
劉益丞說,退休族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人是總經理、校長、高階主管,要學習「放下身段、奉獻犧牲」打開心胸認識新朋友。
圖/喻文玟 攝影

劉益丞剛進入科博館時,全館志工群僅400人,她以輔佐行政為主,是館員的「好幫手」,工作從最簡單的影印、接電話,2003年科博館開始從紙本進入電腦化,已進入花甲之年的她開始學電腦、文書軟體,要把科博館許多文字資料變成電子檔,建立一套SOP的標準作業程序,登錄所有志工的時數,工程浩大、作業瑣碎,她戴著老花眼鏡一鍵一鍵慢慢敲鍵盤,耐心謹慎,任勞任怨。

科博館志工規模現在近 1500 人,不包含企業、大專及高中志工。劉益丞現在協助志工面試、教育訓練,還有一顆讓人驚嘆的「金頭腦」,每一名志工她都記得名字、停車證、車牌、志工編號,讓人嘖嘖稱奇,至今仍保持每星期一、三上午到科博館服務,風雨無阻。

全台被推薦155人、僅選出10人,她個頭嬌小,活力十足,歷經科博館從紙本進入數位化,協助建檔,是行政人員最佳幫手。<br />圖/喻文玟 攝影
全台被推薦155人、僅選出10人,她個頭嬌小,活力十足,歷經科博館從紙本進入數位化,協助建檔,是行政人員最佳幫手。
圖/喻文玟 攝影

24年累積時數13612小時,真的不簡單,科博館去年推薦劉益丞角逐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這項衛福部的獎勵2年接受推薦一次,「基本門檻時數」要達8000小時,全台140多個單位共推薦155人,歷經三輪淘汰投票選出10人。

如今已到能含飴弄孫的年紀仍在當志工,有些人看她「犧牲享受」,劉益丞說是「享受犧牲」,20多年來走路當志工,做公益又能運動,現在年紀大了改搭公車,依舊樂在其中。

劉益丞說,退休族志工來自各行各業,有人是總經理、校長、高階主管,要學習「放下身段、奉獻犧牲」打開心胸認識新朋友。她說,科博館是追求科學知識的寶地,負責展場解說的志工交流科學新知,她也學到新知識,剛退休時不會電腦,當志工學會用電腦,現在不論到哪裡都數位化,完全難不倒她,至今仍保持年輕的心和充沛活力,「怎麼算都賺很大!」

【延伸閱讀/更多精彩下半場↘↘↘】

。家鄉情感、文化使命 64歲謝俊煌讓「西港」活起來!

。副警長退休變「志工副班長」 重出江湖教人寫訴狀

。退休守護慢飛孩子 高年級志工花時間慢磨出成長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心橘 志工 喻文玟 金駝獎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