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退休守護慢飛孩子 高年級志工花時間慢磨出成長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社工呂素姮(前左三)、黃琡珺(右一),兩人都退而不休到協會用愛守護身心障礙大孩子。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社工呂素姮(前左三)、黃琡珺(右一),兩人都退而不休到協會用愛守護身心障礙大孩子。
圖/李京昇攝影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長期幫助成年身心障礙者,64歲的協會社工呂素姮,從公務員退休後,就讀社工專長讓自己更知道如何協助身心障礙者;另位60歲的社工黃琡珺,離開傳統工廠,也輾轉來到協會幫忙,兩人盼用愛來守護這群慢飛大孩子。

協會創立14年,多年來成立小型作業所,讓30多位16到65歲的身心障礙者,摺金紙、茶包包裝等代工,給他們領補貼金,學習工作技能、自力更生。

也設置「樂福農場」,讓這群大孩子種植洛神花、香草,希望透過園藝治療,讓他們接觸大自然穩定身心,並有英文、運動等課程也延緩失能。

在協會裡可看見呂素姮、黃琡珺,帶大孩子上課念書、戶外運動,除教導簡易工作技能,還得照看他們飲食、健康情況,呂、黃兩人可說是協會重要幕後推手。

呂素姮是彰化人,8年前從國庫署退休,因為兄長在協會服務,她便義務幫忙當起會計,但跟孩子朝夕相處的她,想更進一步去了解大孩子們,於是利用閒暇之餘上社工相關課程,成為社工一分子。

「原本只想享清福」呂素姮說,以前在公部門面對洽公民眾,互動都較公式,但在協會跟學員有了情感,不過「要實際接觸,才知道需求在哪裡」。

她表示,像20歲凱凱沒辦法融入大家,但後來學會香草茶包的製程,得秤重拿捏每個茶包,慢慢訓練凱凱專注力和手部力量,精神也不會不穩,更敞開心房和大家相處。心智障礙孩子改變,是一點一滴不斷累積而成,這些需要愛與耐心。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社工呂素姮(左)、黃琡珺,兩人都退而不休到協會用愛守護身心障礙大孩子。<br />圖/李京昇攝影
雲林縣身心照護協會社工呂素姮(左)、黃琡珺,兩人都退而不休到協會用愛守護身心障礙大孩子。
圖/李京昇攝影

同樣是彰化人的黃琡珺,因為興趣就讀社工專科,以前在傳統工廠工作,後來希望發揮所長,因緣際會來到身心照護協會。

她說,來協會服務4年多,看見孩子成長,讓她覺得當初決定是對的,有位小文不擅口語表達,只會搖、點頭,但慢慢帶著小文念書、運動,雖然沒辦法跟一般學生進步神速,但有次她咳嗽,小文開口關心讓她大感窩心。

黃琡珺表示,身心障礙孩子,沒有心機、純潔無瑕又善良,她在相處期間,把每個人當成自己小孩看待,多數家長認為孩子可能只有這樣,但其實還有很多潛能,她希望用愛陪伴他們到人生退休。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社工 李京昇 身心照護協會 身心障礙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