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熱血中醫師張晉賢 孩子大玩偶 不老歌手夢

恩主公紀念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右一)組成微微風樂團,成員有金融、飯店、幼教、醫療等專業人員,用音樂讓大家如沐春風,讓愛飛揚。
恩主公紀念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右一)組成微微風樂團,成員有金融、飯店、幼教、醫療等專業人員,用音樂讓大家如沐春風,讓愛飛揚。
圖/胡經周攝影

「你看,我不是說假的耶!我剛請祕書幫我調動一個診,就是想要再花點時間學吉他,音樂教室都找好了…」財團法人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一臉認真的秀出音樂教室的傳單,向記者解釋。

停診學吉他 堅持精進音樂路

「你不是組了微微風樂團了,就好好的當主唱就行了」。「不行,我的吉他太爛了,光唱歌就不能跟我的夥伴有互動」。就為了有更好的演出,張晉賢堅持要挪動門診再精進音樂路。因為他始終認為學習新事物,可以分享、感動更多人,這與年齡沒有任何關係。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組團巡演,把病房延伸到校園。圖/黃義書攝影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部長張晉賢組團巡演,把病房延伸到校園。圖/黃義書攝影

喜歡唱歌的張晉賢年輕時與吉他手好友蔡育呈組成「小五小六」雙人組合,重溫民歌時代。

「微微風,風微微,透過和煦微風把音樂種子種在每個人心田上,希望用愛灌溉與守護關心這個社會,願像微微風湧起舊夢,讓大家如沐春風、讓愛飛揚。」這是微微風樂團成立初衷,56歲的張晉賢開玩笑說,「我有歌手夢啊!有生之年想開演唱會…」。但在偶爾走唱的生涯裡,張晉賢總是想,「上天給我們這麼好的天賦,只是唱給自己爽嗎?」中年大叔的樂團夢才開始萌芽。

微微風是由七位熱愛音樂的政大EMBA跨屆學長姐組成,團員有金融、飯店管理、幼教、醫療等職業,工作之餘,以吉他、薩克斯風、口琴、木箱鼓等樂器,主要安排到安養院、老人院、身心障礙團體「巡演」,希望透過大眾耳熟能詳的曲風與聆聽者共同回憶舊時光。至今微微風已赴振興醫院銀光學苑、八里樂山療養院、新莊盲人協會演出。

人稱賢醫的張晉賢,優游於醫師與公益者兩個角色。<br />圖/張晉賢提供
人稱賢醫的張晉賢,優游於醫師與公益者兩個角色。
圖/張晉賢提供

成立傻瓜劇團 進EMBA學公益

微微風樂團是張晉賢近期的重心,但7、8年前,他在政大EMBA進修時成立了「傻瓜劇團」,是創始人之一,開始將兒童劇碼宅配到偏鄉小學,10月中才結束馬祖3天2夜的離島演出。這些公益活動,幾乎與醫師的角色同等重要,這是他下半場最大的夢想。

傻瓜劇團是一群熱愛公益的政大EMBA學員組成。<br />圖/張晉賢提供
傻瓜劇團是一群熱愛公益的政大EMBA學員組成。
圖/張晉賢提供

「傻瓜劇團」成員有300多人,大家依據各人的專長負責不同專業,有錢出錢、沒錢出力,「編劇、攝影、團歌、道具我們都自己來,我們是以非專業挑戰專業,一切都利用自己的資源來做社會公益,這樣才有意義。」張晉賢非常驕傲這個EMBA社團跟別人不同,沒有吃飯談生意,唯一的事就是「公益」,這也是他進EMBA想學的公益事業。

「傻瓜劇團」有個特點,演出者自費又自假,演出以孩子為主體,學校沒有體育館沒關係,有操場及穿堂就行,即使一個空地也是他們的表演舞台;愈是偏鄉部落愈往深山鑽,有時全校只有10餘人他們也風塵僕僕前往,因為他們想讓孩子有笑容,讓他們跟都市的孩子們有同等的享受。

跑到校園看病人 還被當詐騙

會有這些不算輕鬆的夢想,緣自於從醫的路上有太多無奈及無法改變的事實,也開啟他想用不一樣的方式醫治「人心」。

張晉賢的主要病人都是需要長期復健的重度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學習障礙的小病人,家長們付出了全部的心力,也見不到孩子的未來,張晉賢看到家屬的困境,想要給這些家庭多點信心的養分,開始做點不一樣的事。

「有一天我就跑去學校看一個腦麻學習障礙的病童,想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特教班老師一見陌生人,還以為我是詐騙集團,怎麼有可能醫師會跑來班上看病人?」

不斷學習「開啟天賦另一扇窗」

「我常認為企業有CSR,醫師也要有職業責任,對社會的關懷與責任,而照顧患者的家人也是醫師的責任。」他把本分做得極好,只是把救人這件事往外擴到無限大。

在旁人看來,人稱「賢醫」的張晉賢,或許比較像「閒醫」,因為沒見過外務這麼多的醫師。但他強調要跨領域,才能開啟天賦的另一扇窗。

重拾學習樂趣3要素

1.選擇跨領域學習,有不同的嘗試,開啟不同的視野。

2.回頭審視年輕時想學的興趣或未完成的夢,在熟齡之際找回學習的樂趣。

3.要勇敢接受新事物的挑戰,發掘潛能所在,增加生命豐富性。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公益 蔡怡真 微微風樂團 張晉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