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捨去主播光環及高薪 蘇逸洪兩年12趟郵輪行成達人

蘇逸洪用郵輪走遍世界。
蘇逸洪用郵輪走遍世界。
圖/蘇逸洪提供

選在職場高峰優雅退場的蘇逸洪,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圖/季相儒攝影
選在職場高峰優雅退場的蘇逸洪,更喜歡現在的自己。圖/季相儒攝影

52歲正值壯年,電視台倚重他、觀眾信賴他,蘇逸洪卻選擇急流勇退,放下名利瀟灑去過人生下半場,2年來安排了12趟郵輪行程,「為什麼要在這個年紀,還花大把時間工作?一輩子最美的日升、日落都在海上看到,這才是我要的生活方式」。

帶狀皰疹 讓忙碌主播停下來

蘇逸洪選擇離開前,還是華視當家主播,重點時段、重要場合,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不知情的人對他為何在職場高峰卻優雅退場,百思不解。

其實蘇逸洪在走下主播台的前1年,生了場病,「帶狀皰疹,從額頭蔓延到眼睛,整個人痛不欲生,眼球像毛巾不斷被擰,吃止痛藥吃到出現幻覺」。這場病折騰了1個多月才好,讓蘇逸洪在忙碌的步調中,停下來思索人生。

這期間,他請假搭了一趟郵輪,從羅馬航向希臘各小島,年輕時曾參與過2次郵輪行程,當時無感,沒想到這次換個地方,在躺椅上看書,陽光灑落,聽著海浪睡著。此時此刻,郵輪旅程變得如此迷人,「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還要賺多少才夠?那些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動產加不動產 生活綽綽有餘

蘇逸洪盤算離開職場,並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能否好好退休,錢是關鍵,我在年輕時播新聞的空檔,就是去看房子,累積到後來自住1間,2間出租,租金讓我有穩定收入,加上手上有些存款,我的想法是這樣的,大概能活到70至75歲,如果在這之前現金用完了,我就賣房,理財專家曾說過,人生要有2000萬就能過上好的退休生活,我現在自住的大直房子當年1坪30萬買的,現在漲到90萬,動產加不動產,對我綽綽有餘,我就不再眷戀了」。

意識到新聞圈變了 決定下台

另一個原因,是新聞圈走到了另一個時代。蘇逸洪說,新聞至今分成3個時代,在他之前是老3台,他在有線電視春秋戰國時期入行,然後百家爭鳴,他的努力讓他擁有一席之地。生病前,華視已經找網紅「視網膜」進來當正式主播,「我意識到,新聞已走入下個階段,進入網路時代,我決定交棒,下台一鞠躬把機會讓給年輕人」。

郵輪對蘇逸洪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br />圖/蘇逸洪提供
郵輪對蘇逸洪來說是一種生活方式。
圖/蘇逸洪提供

郵輪不只是旅行 是生活方式

蘇逸洪對郵輪著迷,2年來安排了12趟旅程,誇張得令人咋舌,「郵輪對我來說,不只是旅行,還是一種生活方式,當你拎著行李箱入房,掛好衣服後,它就是你未來十多天的家,你不必換旅館,生活、吃飯、運動、看秀,都在船上解決,每天醒來,就在另一個國家或小島,船上遇見的外國人都和藹親切,笑臉迎人」。

對於新聞工作,他無所眷戀,「我離開至今,從來不看新聞。人生,沒那麼複雜,而新聞,是個複雜的人生,那些熙熙攘攘對我來說,就成了『關我什麼事』了,說真的,當你走向世界,看到每個地方不同的生活、文化,視野變廣後,回頭再來看這些新聞內容,就覺得無聊了,我現在最愛看的是動物頻道」。

捨高薪回頭看 得到比失去多

人生,有捨才有得,沒離開職場前,蘇逸洪陷在每天播報總統大選噴口水又毫無意義的事,「人到中年,事業到了某個點,我捨去主播光環,捨去高薪,回頭看自己,得到比失去更多,40多歲的我,從不預期會喜歡50幾歲的自由,但現在,確實如此」。

出國自助遊難免遇到困難,在法國尼斯這對美麗好心的法國母女,教蘇逸洪(右)如何用難懂的機器買火車票。<br />圖/蘇逸洪提供
出國自助遊難免遇到困難,在法國尼斯這對美麗好心的法國母女,教蘇逸洪(右)如何用難懂的機器買火車票。
圖/蘇逸洪提供

蘇逸洪/人生領悟

●「離開主播台後我不再看新聞,人生沒那麼複雜,新聞才是個複雜的人生。」

●「病後重生,人生到底在追求什麼?還要賺多少才夠?那些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人生有捨才有得,捨去主播光環及高薪,我回頭看自己,得到比失去更多。」

【專訪系列1】捨去主播光環及高薪 蘇逸洪兩年12趟郵輪行成達人

【專訪系列2】從背卡債到最高擁5、6間房 蘇逸洪掌握買房6心法

好野橘 退休準備 葉君遠 蘇逸洪 郵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