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5%的社會創新實踐 我的熟齡生活我設計

只要從使用者角度提供更好的解方,創造價值,就是設計師。
只要從使用者角度提供更好的解方,創造價值,就是設計師。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5%的時間、5%的專業、5%的跨界,「5% Design Action」服務設計平台創辦人楊振甫,讓一群設計師成為推動社會改變的「設計行動家」。

當上了年紀,接下來想到的事只剩「退休」、「保健」等字詞,楊振甫決定注入設計新思維,為熟齡世代的生活樣貌再定義。2016年來,5% Design Action邀集各界,連續舉辦「老派人生之必要」、「這個春天,開始陪伴」工作坊,推出學習告別的「In Peace 美好人生工具包」,還找來年齡超過6、70歲的銀髮族,擔任高年級設計師,讓一群長者穿上自己的設計服飾走秀。「老」,開始讓人覺得很不同。

以下是楊振甫第一人稱的分享。

5% Design Action的開始,其實是當時擔任護理師的太太為了癌症防治宣傳,累到病倒送醫。看到太太工作病倒,我開始想:「自己就是設計師,能設計眾多產品、提出服務設計,為何無法透過類似方式,參與公共議題或社會服務?」

當時我在寫書,同時也經營設計社群,決定邀請6、70位設計師加入。太太的癌症防治推廣計畫就成為5% Design Action第一個專案。但引入設計思維,對彼此都是挑戰。設計師得重新學習醫療資訊,也必須說服醫療專業權威接受設計不只是產品的美化、文創領域的設計者,也能改善流程,替社會解決問題。

經由這回「醫療」、「設計」兩種腦袋的合作,我重新定義了設計的概念,也重構設計團隊的組成。設計師,不再只是擁有設計文憑的人,回到設計原始初衷,只要從使用者角度提供更好的解方,創造價值,就是設計師。

因此,5% Design Action的宗旨,是希望讓大家投入公益行動,不再只是捐錢,也能貢獻5%專業、5%的人脈、5%的時間,透過共同搭建平台,甚至成為缺少研發、設計單位的公部門、非營利組織背後虛擬的研發中心。

成立6年多來,包括「教育創新」、「友善職場」、「地方創生」都是5% Design Action切入的公共議題。包括熟齡銀髮議題,團隊也嘗試透過再設計,找出新的可能和解決方案。

例如,近來大眾關注的「熟齡再上工」,就希望對再上工有不同的定義。許多人以為「再上工」,只是高年級退休後從事另外一份工作,但分析熟齡世代再上工的心態,多半是抱持回饋社會的目的,正好也創造青銀共創的平台與機會。年輕世代投入創業,有想法、有體力,卻少了資金、少了人脈,也少一些建議。我想透過不同的嫁接,促成另一種創新服務。

青銀世代的相互碰撞,讓年輕世代也能以新科技為長輩圓夢。其實高齡者並不見得喜歡只和同世代的人相處,與年輕一輩相處與分享,反倒有很不同的催化反應。此前,我們就想發展一款產品,叫做「老人的酷玩樂團」。我發現,許多人就算年紀大了還是很想秀,於是我們就結合熟齡族群熟悉的卡啦OK介面,搭配只有3個按鍵的吉他,只要照著螢幕對應的圖示,就能邊彈邊唱,輕鬆組出一個超酷的樂團。

青銀世代的相互碰撞,讓年輕世代也能以新科技為長輩圓夢。<br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青銀世代的相互碰撞,讓年輕世代也能以新科技為長輩圓夢。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好好變老的生活,不必靠人決定

但,「老,能不能從設計的角度切入?」、「讓高年級世代成為自己的代言人?」我開始有這樣的想法,是過去經驗得來。除了5% Design Action,我還有成立另一家產品設計公司DreamVok 意集設計,當時研發銀髮產品,往往不符合使用者需求。事後檢討發現,研發團隊的年齡層偏低,情感、經驗,都無法和銀髮世代產生共鳴。

去年,5% Design Action所營運的銀光未來館,針對熟齡族群展開線上民調,調查居家、運動、旅行……哪類的服飾最難找到好穿、好用又好看的衣服¬。一位曾任職外商公司的熟齡大姊,退休後投入醫院志工服務。她就抱怨,多年投入志工服務,為何只能穿上有如競選服飾的背心,不僅不美觀,連掛放老花眼鏡的功能都沒有。

<br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後來,我開始想「好好變老」這件事,能不能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讓熟齡自己參與設計。與其仰賴其他人來幫忙、來設計,何不如讓最了解自己、最懂得自身需求的熟齡族群,親自構想、參與設計,不必靠人決定。

因此,在產品開發後期階段,就邀請熟齡族群擔任高年級設計師,像是一位高齡103歲的爺爺孫立德,就曾擔任銀髮產品競賽的評審,透過他日常生活的情境,給出最適切的回應,打破大眾對銀髮族群不切實際的想像。

尤其現階段,台灣大眾往往將熟齡議題等同於長照醫療,但進入長照階段前,更重要的是設法解決未來需要使用長照服務的人。我們希望重新定義熟齡面貌。重新設計、重構服務和產品,背後是期待翻轉老後的觀念。

人與專業的集結,5%的跨界新思維

5% Design Action除了指得5%貢獻時間、5%貢獻專業,也是希望為組織、公共議題,帶入5%的跨界新思維,在熟齡議題也引入不同的行動者。過去,有不少針對照護者的喘息服務推出,但多半像是喘息咖啡、喘息餐廳等室內方案,戶外型的喘息服務並不多,我們就邀集旅遊業者,推出喘息旅遊行程,許多旅遊景點願意接待家有失智、失能族群的遊客。

而過去傳統只有醫療專業的失智照護方式,我們也邀請集結藍帶廚師一同加入,推出非藥物的輔助療法,表面上只是烹調體驗,背後卻暗藏物理治療、護理、醫療專業的治療設計。

人的集結,就是專業的集結。投入創新多年後,我發現,人的相互連結才是重點。<br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人的集結,就是專業的集結。投入創新多年後,我發現,人的相互連結才是重點。
圖/5% Design Action提供

人的集結,就是專業的集結。投入創新多年後,我發現,人的相互連結才是重點。今年第四季,我打算再推出另一個募資平台,只是這裡的「資」,不是募集金錢,而是要募人、募專業。有時候,你想完成的夢想目標,光憑原有的人脈圈並不見得完成,我希望大家透過平台,籌組屬於自己的「復仇者聯盟」,打出的口號就是:「找一個伴,做一件好事。」

好心橘 公益 楊振甫 5% Design Action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