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活動/ 精彩回顧

iHARP 參展德MEDICA醫療科技展 台健康長壽生態系吸國際團隊

以色列 BCD-IT 總裁 Vasilii Alekseev對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華碩iHARP團隊研究成果深感興趣。圖/華碩提供
以色列 BCD-IT 總裁 Vasilii Alekseev對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華碩iHARP團隊研究成果深感興趣。圖/華碩提供

11月13日至16日於德國杜賽道夫舉辦的MEDICA醫療科技展是全球頂尖的展覽,每年均吸引全球生醫與科技領域的產官學研界高度重視與參與,今年也不例外,統計今年有超過70個國家5300個單位參加展覽,參訪人潮估計達數萬人,今年台灣除了由國科會帶領國內的新創公司與智慧醫院團隊參展,華碩與廣達均設有獨立的展區與各國交流。

屬於國科會智慧醫院聯盟的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與華碩電腦共同參展,比起去年疫情警報剛解除時,今年人潮明顯增加許多,而台北市立關渡醫院與華碩共同開發的「健康長壽科技生態系(iHARP)」帶著眾多研發成果面向全球,此次展覽的成果包含了 iHARP 完整生態系與潛在的商業模式,透過雲端與人工智慧平台,iHARP連結醫療院所、個人生活、居家與社區活動,還提供各項生活所需的服務,結合多款由陽明交通大學與台灣大學團隊共同建立的科學化預測模型,支撐iHARP所需的實證科學基礎。

來自多國的參訪學者與企業對於iHARP的整合能力印象深刻。長年協助產業進行服務設計的Made design & innovation公司分別於比利時、杜拜以及美國的密西根設置有辦公室,跨越全球尋找產業服務缺口的解決方案,而其總部健康創新設計部門主管 Niels Van Espen 在訪遍各參展單位後,特意在關渡醫院與華碩電腦的展示單位進行深入討論,並表示「我們在全球尋求健康照護體系的解決方案,我沒有在全世界任何國家看到如此完整的解決方案,希望確認產品與服務上市的期程與國家範圍,作為該公司提供給世界各國解決方案的基礎。」

台灣iHARP健康長壽生態系參展德國MEDICA醫療科技展,吸引各國人士交流。圖/華碩提供
台灣iHARP健康長壽生態系參展德國MEDICA醫療科技展,吸引各國人士交流。圖/華碩提供

現場人士深感興趣的是iHARP發展Zenbo Jr社交機器人。它結合了華碩與關渡醫院共同開發的自有健康大語言模型 ASUS Agility,提供長者能以日常生活語言透過Zenbo Jr交流,達成居家健康量測的判斷、提醒與尋求解決方案的能力,尤其Zenbo Jr能從語音判斷出使用者的情緒與認知功能,而背後所投入的各項軟硬體與演算法開發是最重要的基礎,也是耗費數年的研發成果。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受邀在MEDICA演講「數位賦能」主題,他以35分鐘的演講介紹跨域科技生態系推動健康長壽社區賦能的研發成果,內容深入淺出,但涵蓋全球重要挑戰議題,並且以許多創新發展的成果驚豔全場。甫自飛利浦研發部門退休的高階主管演講後表達願積極參與iHARP後續產品設計研發,他的研發專長在於人因工程,以符合長者使用習慣的各項策略,提升產品與服務的有效性與接受度。會後除了當地媒體短暫採訪,更邀請陳亮恭將iHARP發展的經驗繕寫為成功範例,將之介紹給歐盟各國。

陳亮恭表示,今年參展比去年繁忙許多,主要是iHARP的研發已經進入完成階段,來訪單位與學者的成果給團隊打了很大的強心針,證明我們以全球需求的眼光所進行的研發方向正確,跳脫單一產品、單一應用、單一商模的思維,以系統設計眼光一次建構健康長壽生態系,並邀請國內外多家企業共同參與,組織台灣隊直接面向世界盃。來自多個國外單位的回饋與邀請,iHARP儼然已取得世界盃的參賽權,希望台灣能在推動健康長壽的全球大計中占有領導地位。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受邀在MEDICA演講「數位賦能」主題。圖/華碩提供
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受邀在MEDICA演講「數位賦能」主題。圖/華碩提供

令陳亮恭感動的是,戰火中的烏克蘭有位Vakulenko教授專程拜訪iHARP展區,分享他發展的居家生理量測智慧演算法成果,這令iHARP團隊感到興奮,因這正是iHARP團隊預計開發的項目,雙方已在交流中搭建合作默契;而提及陽明交大於烏克蘭戰火期間募集4千萬幫助36位烏克蘭學生持續就學,令Vakulenko教授撫胸致意,更提出願意透過雙方大學間的合作將他的研究成果與台灣分享,共同推動iHARP的系統強化,也是國際外交深化的表現。

本次MEDICA展覽所得到來自醫療院所、研究學者、服務整合商等產官學研界的正面回饋,團隊時時與台灣保持聯繫,許多創意研發獲得國際讚賞,留下合作意願,從投入研究到近年與產業結合落地商品化的過程,陳亮恭逐步將研究成果轉為可應用的服務,如他受訪所說,研究的目的在於改變人類與社會的未來,持續前進推動全球健康長壽福祉的發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