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生活更好玩! 58歲黃芝蘭:我沒想過這輩子可以被叫老師

黃芝蘭(右)退休後的生活,跨出舒適圈,增添更多興趣的新挑戰。
黃芝蘭(右)退休後的生活,跨出舒適圈,增添更多興趣的新挑戰。
圖/老玩客提供

58歲的黃芝蘭從工研院量測中心退休後,從研究人員轉型到不同領域重新開始,她學習摺汽球、燒染手工藝帶領孩童玩,她說「要做與原本專業不同的,才好玩!」,退休後,闖出與以往專業不同的領域,開拓生活的層次,從中找到不同的自我。

黃芝蘭很愛做手工藝,以前就會摺汽球,但為開課,她自己再去找書、或上網查資料來研究這項技能,她也會與老玩客的團隊討論如何淺顯教學,讓更多民眾可入門手工藝自己很喜歡與小孩們互動,似乎回到那種無憂無慮的感動。

「哇!小朋友好棒喔!」黃芝蘭邊折氣球、邊鼓勵孩童們嘗試,她除了教摺汽球,也把汽球當作道具演戲,帶領孩童如何抒發情緒,表達感謝等,這門親子課程獲得家長、孩童們一致好評,而讓黃芝蘭感動的是,這是首度被稱為老師,「我沒想過這輩子可以被叫老師」。

黃芝蘭104年從工研院退休,她以往多從事研究相關工作,退休後希望可走出與原本不同的領域,跨出舒適圈,增添更多興趣與新挑戰。

黃芝蘭從網路上,看見社會企業老玩客的「高手老師」招募訊息,本來就喜歡編織東西的她,決定投入教學,與民眾分享手工藝的美好。從摺汽球、乾燥花鑰匙圈、燒染、手工項鍊等,這些幾乎都難不倒她,然而要上台教學,控制教學場面,讓黃芝蘭曾一度猶豫「我沒有教小孩的經驗,該怎麼辦?」

「長輩玩興趣二、三十年,早已變成專業,需要有一個發揮的舞台!」老玩客創辦人兼執行長廖健妤表示,長輩因沒有教學經驗,他們協助長輩寫教案、規劃課程、製作投影片等,還有體驗試教,讓小朋友、大人擔任第一線的學生,再回饋給第一次當老師的長輩們。

黃芝蘭的教學成長很快,從小班10人教起,逐步成長到40人的中型課程,她都能立刻吸引親子目光,掌握教學節奏。甚至近期原以為課程以成人為主,未料當天孩童報名人數太多,她也立即調整,用孩童聽得懂的口吻教學,讓一旁協助的人都讚許「真的好厲害!」

58歲的黃芝蘭從工研院退休後,從研究人員轉型為高手老師,以摺汽球、燒染手工藝帶領孩童學習。<br />圖/老玩客提供
58歲的黃芝蘭從工研院退休後,從研究人員轉型為高手老師,以摺汽球、燒染手工藝帶領孩童學習。
圖/老玩客提供

黃芝蘭常常自稱「好奇寶寶」,每次當老玩客的年輕團隊與她分享手工藝的技能,黃芝蘭回家後就會自己找資料,發揮以往研究員的精神,埋頭練習與研究方法,做好的手工藝作品常常帶給團隊驚喜。

黃芝蘭除了參與高手老師,也曾加入新竹巨城高年級生咖啡廳的吧檯手,喜歡咖啡香的她,除了培養一技之長,也希望透過專業的課程,學習新的事務。她認為拉花是一項挑戰,得靠不斷的練習,除了回家練基本功,也曾前往大學餐飲相關學系來學咖啡拉花課,「自己所愛的選擇,就會更加投入」。

黃芝蘭從以往在研究室工作,如今靠著巧手走向另一個舞台,她常與年輕人打成一片,一起研究新的手工藝領域,樂在其中,相當有成就感。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郭政芬 退休生活 黃芝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