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不是天堂」3招時間管理術讓人生下半場不無聊

田臨斌曾騎單車環島。
田臨斌曾騎單車環島。
圖/田臨斌提供

「退休不是天堂!」田臨斌的退休生活讓人羡慕,為何他竟這麼說?

「你可以天天睡到爽,可是1個星期、2個星期就睡不下去了」,「退休對善用時間的人是天堂,不會善用時間的人是折磨」,他說,多數人「知道自己不要什麼」,但不等於「知道自己要什麼」。

選擇從人生高峰退休,他從未「後悔」過,但承認確實感到「無聊」過。那是退休的第1年,後來才了解,無聊是因沒找到自己要什麼。他花了很多時間,透過閱讀和旅行,才找到了終身的職志—「寫作」,從此再也不覺得無聊。

「當24小時都歸己所用,搞清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之後,『時間管理』就非常重要」,他是個閒得住的人,旅行、寫作,加上1個月接2、3場演講,多了就婉拒,「不要讓自己追著自己跑」。

他曾聽過一個笑話,一位退休長官改不了批公文的習慣,退休後,老婆就把每日菜單擬成公文,仍讓老公過過批公文的癮。

田臨斌說,人生上半場的行事曆,多半是因應別人訂的,怎一個「忙」字了得;到了人生下半場,行事曆可能就「鬆散」得多,得靠自己管理。

許多人退休前老嫌時間不夠用,退休後突然有了大把大把的時間,有人睡覺發呆上街閒逛,有人每天按表操課非常充實,差別在於「時間管理」。

田臨斌建議,還是要有行事曆概念,將生活分別規畫為學習、工作、休閒3大區塊,可以不要訂得太緊湊,但訂了就要做到,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時間管理最關鍵的是「建立紀律」,如此才能持久,也會更珍惜時間。

退休生活4秘訣

1.規畫生活時間表,分為學習、工作、休閒區塊,長短時間不拘,但要找出平衡點。例如閱讀、上課屬學習;看股票、寫作是工作;看電影、運動是休閒。盡量每天三個區塊都有接觸。

2.保持彈性,不要訂得太滿,把自己逼得太緊。

3.不要看人家跟風,找到真正想做的事。

4.建立「紀律」。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學習心得 徐如宜 退休生活 退休規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