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想做好「斷捨離」!可先從「衣櫃比例學」下手

打造宛若賣場、令人怦然心動的整潔衣櫃是許多女性所嚮往的。
打造宛若賣場、令人怦然心動的整潔衣櫃是許多女性所嚮往的。
圖/Burgess Milner on Unsplash

只有女人心裡明白,我們始終少「一件」和多「一張」。就是出門時少一件衣服,多一張椅子來放過多的衣服!

全球性疫情讓我們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誠實面對自己的未來。「斷捨離」真是人生一門重要功課。對於女性朋友來說,能夠把自己衣櫃「斷捨離」的課題處理好,人生的功課大概已經處理好一半了。

要當下立刻決定衣櫃裡衣服的取捨,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好不容易挪出時間要整理衣櫥,總在留與不留間擺盪,不斷有OS在內心裡彼此糾結,最後只好全部再塞回衣櫃,來個眼不見為淨,等下回再說吧!

調整了購衣習慣之後,就要面對衣櫃裡現有的衣服如何斷捨離。整理衣服就好像再次回顧自己的人生,購買當時的情境、周邊的人事物等等,一一呈現在腦海中。服裝的類別、款式、色彩更是透露出我們的內在世界,我們的人生態度。

<br />圖/摘自安可人生

圖/摘自安可人生

當確定要開始處理衣櫃時,一定要給自己一個新的觀念:處理掉了舊衣服,也代表你把過往割捨掉,給自己一個嶄新的人生,凡事都有新的開始。

衣櫃管理的作業要點

好好的分析自己目前的人生,工作、居家、休閒、正式各占了多少比例,不僅可以作為衣櫃的面積分配,當再買衣服時,也會明白哪一類的服裝可以多買幾套,那些衣服偶爾購買一兩套就足夠了。

以我為例,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工作占了許多時間,工作之餘會參與許多活動,所以我的衣櫃比例是工作服占50%、居家占10%、休閒占20%、正式服占20%。如果只是單純的家庭主婦,服裝的比例又會不同,工作服占0%、居家占30%、休閒占50%、正式服占20%,可以依自己的生活來歸類。

當知道什麼服裝適合自己,什麼服裝會讓自己踩到雷,要淘汰衣服時就比較下得了手。<br />圖/摘自安可人生
當知道什麼服裝適合自己,什麼服裝會讓自己踩到雷,要淘汰衣服時就比較下得了手。
圖/摘自安可人生

要確實知道自己衣櫃裡到底有哪些衣服。曾經聽過有位藝人整理衣服和鞋子的方法是利用電腦作業拍照歸檔,不僅可以快速搭配衣服,而且不遺漏任何一件衣服,真不失是一個好方法。如果妳的衣櫃也是滿滿的衣服,也可以拍照歸類,讓搭配服裝的時間能快速解決。不管用什麼方法整理衣服,衣櫃的收納方式要能夠一目瞭然,才不會遺漏掉任何一件衣服。

針對已不合身但欲留下的的衣服,找一家擅於修改服裝的店家,手工精美、價格合理是必要條件,否則不如再購買新的衣服了。

哪些該留、哪些該丟、哪些可轉送人,是整理前的首要功課。<br />圖/張紀詮 攝影
哪些該留、哪些該丟、哪些可轉送人,是整理前的首要功課。
圖/張紀詮 攝影

衣櫃管理的收納小技巧

1. 台灣的氣候可以把服裝歸類分為春秋、夏、冬三大區塊。

2. 在不同區塊裡依服裝的色彩、款式、不同的功能來歸類。

3. 把衣服的長短歸類一起吊掛,多出的小空間又可以多加利用,收納一些小件物品。

4. 把暫時不穿又捨不得淘汰的服裝先裝箱放置一旁,若三年之中都沒有再開箱穿著,那就是斷捨離的時候了。

衣櫃收納真的是一個艱鉅又複雜的工程,因為不僅要調整衣櫃空間,還要撫平心裡的糾結。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法,而且要持續下去,養成良好收納習慣,否則不久後又是一團混亂。

曾經有位風水先生說,看一個人是否健康就看他家的冰箱;看一個人的個性如何就看他的書櫃;看一個人的思緒是否清晰就看他的衣櫃,趁著疫情在家,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讓我們共勉之!

依顏色、長短分門別類、排列整齊,就會有煥然一新的悅目感受。<br />圖/張紀詮 攝影
依顏色、長短分門別類、排列整齊,就會有煥然一新的悅目感受。
圖/張紀詮 攝影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

【關於更多「斷捨離」大小事↘↘↘】

。日本斷 捨離女王:第一步與「浪費」說再見 重新找回生活主導權!

。三大「收納效果」讓日本主婦,從收納新手變身成為教主級達人!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時尚橘 整理術 王偉華 斷捨離 收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