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日本斷捨離女王:第一步與「浪費」說再見 重新找回生活主導權!

斷捨離不但是培養如何恢復思考,更是學習如何取回人生的真諦。別被「丟」與「不丟」侷限了自我。
斷捨離不但是培養如何恢復思考,更是學習如何取回人生的真諦。別被「丟」與「不丟」侷限了自我。
圖/pixabay

斷捨離初學者的問題中,以下的問題占最多數:

書名《家事斷捨離》<br />圖/台灣廣廈有聲圖書 提供
書名《家事斷捨離》
圖/台灣廣廈有聲圖書 提供

「捨不得丟掉照片……」

「捨不得丟掉別人送的禮物……」

「不知道怎麼處理父母的遺物……」

緊接在這個問題之後,他們會問我:

「我該怎麼辦?還是丟掉比較好嗎?」

很多人抱著「捨不得丟掉」的煩惱,轉向他人尋求解決方法。對此,我都如此回答:

「該不該丟並不是由我來決定,因為那是你的東西,不是我的。」

接著我繼續反問他們:

「你想捨棄它的原因是什麼?」

「你必須捨棄它嗎?為什麼要捨棄它?你能告訴我嗎?」

這時提出問題的人便陷入沉默。沒錯,他們第一次開始仔細思考這個問題。

我最初向大眾宣傳斷捨離的概念時,經常要面臨多數人對於「浪費」的不同價值觀。

「竟然要我丟掉!我不能這麼浪費。」

「做事這麼浪費,別人不知道會怎麼想。」

他們像這樣緊抓著「浪費」兩個字,卻從不深入思考何謂「浪費」。

我因此察覺到一件事。雜物會不停累積,並不是價值觀覺得「浪費」的表現,而是「思考停止」的指標。現在的我便是從「浪費」的刻板想法,切換成「捨棄」的新思維。

不管是照片、禮物、遺物,只要是自己覺得必要的物品就能留下,若是不需要的東西就捨棄。

東西有保留的理由,那就留下來。想不到保留的理由,那就捨棄它。就是這麼簡單。

沒錯,自己絕不能停止思考。放棄思考就等於放棄了人生。斷捨離不但是培養如何恢復思考,更是學習如何取回人生的真諦。別被「丟」與「不丟」侷限了自我。

我本身會提倡斷捨離,正是因為我並不擅長斷捨離。

常常會忍不住留戀難捨、延後決定,這是「被物品主導」的證據。後來我轉換成「由空間主導」的生活,更能從俯瞰角度審視周遭事物,減少雜物堆積的現象。

希望各位明白,「空間」等於「思考」。

本文摘自《家事 斷 捨 離:第一本打破收納迷思、讓每個人都能不必特別花時間就做好家事的減法生活書!》、台灣廣廈2018/10/05出版

【「斷捨離」精選延伸↘↘↘】

。穿搭一成不變反而很不便?! 找出「淘汰衣服」5特色

。斷 捨離主義者:第一步與「回憶物」 好好說再見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時尚橘 整理術 山下英子 紀念品 斷捨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