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穿搭一成不變反而很不便?! 找出「淘汰衣服」5特色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穿了10 年的泛黃襯衫。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穿了10 年的泛黃襯衫。
圖/幸福文化提供

只留下真心喜歡的物品,就是「幸福」

《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物品立刻減量30%!43則怦然心動的選擇練習,改變超有感!》作者/繪里沙、譯者/黃筱涵<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物品立刻減量30%!43則怦然心動的選擇練習,改變超有感!》作者/繪里沙、譯者/黃筱涵
圖/幸福文化提供

隨著年齡漸長,屋內東西越積越多更多,原本珍藏竟變成了收納負擔,使用不便也容易堆積灰塵,這種被大量物品包圍的日子,讓橘世代的你累積了不少壓力嗎。

《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日本作者繪里沙,開始進行物品減量後,一開始房間逐漸變乾淨,進階到精挑細選所需物品階段時,從選物的心情轉變上,進而了解什麼是「重要的」,便能挑選出「不重要的」,簡單生活輕鬆達成。她也寫下自己的選物心情,藉由此書鼓勵讀者在日常選物過程中磨練自己的選物雷達,認真挑選身邊需要的物品,一步步慢慢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自由。

許多愛美的女性,櫃子擠爆了衣服,繪里沙分享自己總共只有18件衣服,但仍能時時融入潮流,極簡主義不代表都不能逛街買衣服了,日常穿搭基本款也要經常更新,她提出如何找出「該淘汰衣服」的5個特色,讓衣櫃徹底減量,只留下最舒適時尚的衣服。

【就算是基本款 ,也要逐年更新】※繪里沙の選物提案:「不變」有時會造成不便,最棒、最適合的基本款,未必會一直都適合你。

●「更新派」的極簡主義者

我曾經在大量淘汰衣物的時期,完全不管當下的流行元素,只穿所謂的基本款,結果發現,我還是很喜歡挑衣服、找衣服。

有些極簡主義者為了省下挑選衣服的時間,選好固定的基本款後,接下來十年就會只穿這些款式。

但是,我並不是總喜歡穿同樣的白襯衫,會實際試穿之後,決定自己適合哪一種白。這種尋找更好選擇的工夫與時間,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

●定期更新自己的「基本款」

擁有自己的基本款,可以有效地將每天挑選衣服的壓力降到最低,又能穿得自在。但是想法、體型、時代與環境都會改變,這時候,「不變」就可能變成「不便」。擁有最佳防寒功能的材質,並非永遠都是最好的,足以代表自己的事物,也會隨著自己的改變產生變化。

曾經最喜歡的剪裁,隨著體型改變,也會逐漸不那麼適合自己。因此,即使找出了專屬自己的基本款,我仍會時時更新款式。我會更新的不只有衣物,還包括髮型與想法。常聽人家說,年紀愈大愈頑固,所以我想常常「更新」自己的腦袋,一直保持成長。

●最近更新的針織外套

經過體型診斷後,發現以前愛穿的針織外套其實不太適合我。

所以就把金色換成銀色、圓領換成V 領、短版換成長版。

繪里沙選物,「基本款」也要經常更新,適度符合潮流。<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選物,「基本款」也要經常更新,適度符合潮流。
圖/幸福文化提供

【找出「淘汰衣服」的5個特色】※繪里沙の選物提案:仔細檢視丟棄的物品,就能更清楚自己的選物條件。

●五個思考丟掉的理由

我把全部衣服拍照建檔在電腦裡面,還為已經丟掉的衣物設置專用資料夾,從中找出丟掉的五大理由:

1.顏色不適合

2.剪裁不適合

3.難以派上用場

4.不符合我的年紀

5.太舊了

知道丟棄的理由,就能知道自己執著的理由;知道淘汰的理由,就能夠知道自己重視什麼樣的衣物特質。

●淘汰的衣物款式案例

金色的針織外套:發現了色彩與剪裁更適合自己的款式。

丹寧外套:太硬、太重。

小鹿圖案的T 恤:穿太多次,鬆掉了。

白色高領襯衫:穿了10 年,泛黃清不掉。

荷葉邊袖襯衫:讓手臂顯粗。

春季風衣:只有春天能穿,剪裁也不合身。

綠松色百褶裙:以現在的年齡,不適合穿膝蓋以上的短裙。

黑色工作褲:喜歡剪裁,但是不合目前的體型。

黑色修身褲:顏色太黑了。

牛仔褲:坐下時,膝蓋部位布料會凸出一塊。

植物圖案的洋裝:讓手臂顯粗。

紫色百褶裙:穿完後一定得燙。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太硬的厚重丹寧外套。<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太硬的厚重丹寧外套。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不再穿的裙子。<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不再穿的裙子。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會依個人體型選擇衣服,手臂顯粗的小洋裝不適合。<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會依個人體型選擇衣服,手臂顯粗的小洋裝不適合。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穿完後一定得燙的百褶裙。<br />圖/幸福文化提供
繪里沙淘汰衣服案例:穿完後一定得燙的百褶裙。
圖/幸福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簡單生活的選物提案:物品立刻減量30%!43則怦然心動的選擇練習,改變超有感!》,幸福文化 2020/02/12 出版

【減齡穿搭大指南↘↘↘】

。「女士禮服Look」穿搭有方法,襯出50+歲月美

。日本熟齡這樣穿 顯瘦又減齡!

。5招穿搭術 讓你不怕被講「都幾歲了還這樣穿...」

。50+的穿搭 穿出自信 比裝年輕重要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時尚橘 穿搭 柯意如 斷捨離 生活品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