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熟齡宅」是什麼模樣?1招心法,擁有無壓減齡宅

室內裝修設計師陳姍妮建議,熟齡族要設計減齡宅時,能從自身習慣、興趣作為思考出發點。
室內裝修設計師陳姍妮建議,熟齡族要設計減齡宅時,能從自身習慣、興趣作為思考出發點。
圖/賴郁薇提供

50歲輕熟齡族群邁入人生下半場,「熟齡宅」該是什麼模樣?室內裝修設計師陳姍妮認為,與其說熟齡宅,不如打造「減齡宅」。就她觀察,新世代熟齡族不想被銀髮框架定義,思維也反映在居家生活上,想把房子「減齡」;終極心法就是無壓、安定、簡單幸福,讓人「愈活愈年輕」。

減齡宅是一個家從「滿巢」變成「空巢」的轉捩點,陪伴居住者「慢慢變老」,除了預先規畫減少地板高低落差、推拉門等無障礙設計之外,陳姍妮認為,要想達到「無壓生活」,應該考慮讓科技「無痕」融入生活,不著痕跡地輔助日常起居。

怎麼讓科技無痕輔助生活?陳姍妮舉例,好比在床緣、樓梯扶手加裝感應式燈光照明,不需多餘操作,就能避免

夜間走動時發生意外。不只如此,走在銀髮趨勢尖端的日本,有設計師觀察到高齡個案習慣一天三餐喝熱水,於是在熱水壺裝置感應器,若獨居老人超過一定時間沒按壓熱水,就會傳訊息通報緊急聯絡人,利用居家巧思關懷獨居照護。

陳姍妮發現,熟齡族追求「斷捨離」,想過著簡單原始生活,「只要動線一卡,就不順」;既然這樣,怎麼量身打造專屬自己的減齡宅?她點出關鍵心法,「所有的想法都說出來」,一定要明確讓設計師清楚使用者的生活習慣,才能「無壓生活」。

減齡宅的安全舒適固然重要,但陳姍妮認為,在居家空間尋求「身心靈平衡」更重要,尤其,50歲後的人生無所求,儲物收納需求逐漸減低,也不像年輕世代追求風格,求的只是反饋自身的安定感,這時的家,很需要有足夠的空間發展個人興趣或社交。

因此,陳姍妮規畫減齡宅時,會著手通風、採光、動線設計,安排開放式公共空間,強調客廳、廚房間的互動性,也建議熟齡族從自身興趣做為思考出發點,考慮在家中留有書房、畫室等個人空間,或能供三五好友齊聚歡唱的「家庭式卡拉OK」,甚至設計一個空間給「毛小孩」陪伴,讓獨居生活不枯燥。

談了很多「減齡宅」構想,陳姍妮有沒有想像過自己心目中的「減齡宅」?她爽朗笑說,「一定要有個吧檯」,動手做料理的同時,還能探頭與親友聊天,另外也想要留一個看書的角落,「還只是雛形而已」。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精選延伸↘↘↘】

。熟齡「宅男宅女」想住哪?想像一下未來的家

。「橘之鄉」創辦人洪美芳 現代大宅院裡築夢

。首個青銀共居生活圈!67戶全齡宅「0到百歲都宜居」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獨居 斷捨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