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兒挺媽開心玩「不必留遺產」癌婦賣2千萬屋環遊世界

洪月華(左)談及罹癌時的心情,覺得孩子們是她最大支柱。圖為當時陪她理光頭的長子王明凱。
洪月華(左)談及罹癌時的心情,覺得孩子們是她最大支柱。圖為當時陪她理光頭的長子王明凱。
記者施鴻基/攝影

「不必留遺產給我們,我們不希望那樣。」罹患癌症的新北樹林市民洪月華,因為兒子這句話,狠心賣掉房子,開始環遊世界。

洪月華聽兒子的建議,賣掉房屋立志環遊世界。<br />圖╱洪月華提供
洪月華聽兒子的建議,賣掉房屋立志環遊世界。
圖╱洪月華提供

70歲的她,15年來造訪了近40個國家,每趟行程都帶著一個「特殊」的化妝包;包包不是名牌,但印有她與已逝丈夫王阿章的結婚照,「感覺他還在陪著我出遊一樣」。

丈夫驟逝 賣保險扛家計

王阿章做的是裝潢生意,34年前在一場車禍中驟逝。突來的打擊讓洪月華難以承受,為了3個年幼的孩子,她沒有悲慟自憐的時間,擦乾眼淚當起保險業務員扛起家計。

孩子長大 她卻發現罹癌

苦熬17年,眼看3個兒子長大成人,人生正要苦盡甘來時,當年53歲的洪月華卻發現罹患癌症,她惶恐無助的跑到丈夫墓前傾訴:「我知道你很想念我,但小的還沒結婚,還沒當他的主婚人很不公平,我也很嘔,別急著帶我走。」

挺母抗癌 兒子陪理光頭

洪月華(中)環遊世界十五年來,看過許多美景。<br />圖╱洪月華提供
洪月華(中)環遊世界十五年來,看過許多美景。
圖╱洪月華提供

「孩子是我度過那段時光的支柱」,洪月華說,為了主持小兒子的婚禮,她選擇勇敢面對癌症,在接受化療前,她索性自己先理個光頭,以免頭髮慢慢掉落更醜。

「我還記得理完回家,寶寶(長子王明凱)全無驚訝表情,還打趣說怎麼來了一位師父,還合掌說『師父你好』,當時只覺得既想哭又好笑」。

她回憶兒子說完這話就出門,沒多久來了位「師父」,仔細一看就是兒子,原來兒子決定陪媽媽理光頭共同抗癌。

洪月華說,大兒子抱著她說:「媽媽我會陪妳打贏這場仗」,她也告訴自己一定要打勝這場仗,「療程真的很辛苦,可是心是溫暖的」。

調養2年 下定決心退休

「可能是亡夫聽進我的話」,洪月華表示,術後調養身體約2年,覺得重新活了過來,更要珍惜;過去她只知工作,決心退休。

王明凱回憶,媽媽當保險業務卻不會騎機車,往往搭公車回家已是晚上10點多,當時他僅高一,擔心媽媽獨自走回家太危險,他總要騎自行車載媽媽回家才放心。

「媽媽以前這麼辛苦,爸爸又不在,我們都希望她可以開心過自己的生活,想出國就出國,想住誰家就住誰家,每家永遠有間媽媽的房間」。

特殊化妝包 感覺夫相伴

媳婦為洪月華貼心做了化妝包,把她的結婚照印在上面,每次出遊洪月華總是帶著。去年遊大峽谷時忽然找不到,急得嚎啕大哭,家人問起才說「我把你們爸爸弄丟了」,後來在行李箱底找到,「害我那2天玩的心情也沒有」。

四處旅遊的洪月華經歷過癌症的折磨,認為人生不該留下遺憾。<br />圖╱洪月華提供
四處旅遊的洪月華經歷過癌症的折磨,認為人生不該留下遺憾。
圖╱洪月華提供

「能玩就多玩,算是賺的,人生不過如此」,洪月華起初的「玩伴」大多是病友或同學。一開始出國還不太捨得,擔心花光積蓄,因為兒子不必留遺產的這句話,讓她心一橫,賣了價值2千萬房子作為旅遊基金,開啟出國之旅。

全家族13人 每年出國玩

每年3個兒子、3個媳婦加上6個孫子,全家族13人都會出國玩一趟,洪月華也會與朋友跟團或自由行。全世界200多個國家,她已經遊歷近40國,去年就去了冰島、葡萄牙、日本、馬來西亞、中國大陸和韓國,中國大陸還去了3次。

洪月華笑著說,最近5年真的玩很大,捷克布拉格風景漂亮到讓她流連忘返;馬來西亞的天空之鏡也讓她難以忘懷,「這15年過得真的很精彩,每次回來,就會不由自主計畫下次要去哪裡」。

在美被丟包 聽不懂外語

不過眾多旅遊經歷中,還是有讓她驚嚇的時候,4年前,她經歷一次2天的「洪姥姥歷險記」,在全無外語能力情況下,從美國跨越1萬3390公里路程獨自摸索回家。

當時她和3名友人搭郵輪到佛羅里達,3人都有子女住美國,回程把她丟包在當地,她全無外語能力,徬徨無助時,碰上郵輪上的姚姓遊客,教她如何通關搭機。

機上聽到國語 放聲大哭

上了飛機,她依然沒有安全感,幸好遇到從板橋移居美國的女主播,「聽到別人說國語,我馬上轉頭盯著她,她問我怎麼了,我放聲大哭,連空服員都被驚動,但我才不管」。

好不容易抵達紐約機場,女主播教她搭接駁車到第5站下車,還叮嚀一名外籍人士到時候提醒她下車。「結果那個人第2站就下車走了」,洪月華說,她只好謹記在「第5站」下車,在一名中國大陸小姐協助下,找到登機門。

「好不容易到上海,終於聽到熟悉的語言、看到認識的字,真的很激動」,洪月華說,當時她忍不住拿出護照和台胞證對著自己說:「你,洪月華這麼老土,還不是要回家了。」


推薦▶▶▶找同好,來揪團!不用line來line去,揪團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外旅遊 施鴻基 親子關係 熟齡旅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