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是節約還是囤積 世代認知差很大

世代成長背景不同造成的認知差異,使得兩代之間,常因囤積引發爭議。
世代成長背景不同造成的認知差異,使得兩代之間,常因囤積引發爭議。
圖╱許正宏攝影

許多人抱怨家中長輩有囤積習慣,甚至為了東西要不要丟?要放在哪裡而有不愉快。你是否想過,為何長輩愛囤積?專家告訴你,囤積的習慣是有世代差異的。

專長「家庭紛擾」的大心診所心理師楊旻鑫解釋,60歲以上的長輩,有的早年曾經逃難、有的經歷貧窮,成長裡都有著匱乏經驗,因為這種生命記憶,使得這個世代普遍發展出「儲存」的習慣。

這種成長過程的匱乏經驗帶來的不安全感,很難透過「講道理」去說服,甚至去改變。好處是,他們在金錢使用上比較節省,但相對的,因為想省錢愛占小便宜,常因此陷入被詐騙的危機,給子女「省小錢花大錢」的印象。

這些長輩的子女,成長在相對富足的世代,生活中的豐盛感夠,不安全感與對物質的執著沒那麼深,這樣的成長背景,使得他們無法理解父母囤積背後的匱乏感。

世代成長背景不同造成的認知差異。使得兩代之間,常因囤積引發爭議。如何化解?楊旻鑫認為,居家的空間戰爭,每個家庭的溝通模式不同,沒有標準答案,但設法增進彼此的理解,並且覺察自己的狀態,是幫助每人找到解方的不二法門。

你可以這樣做

1.學習爭取空間

找出居住在這個空間所有人的最大利益,過程中一定需要折衝,也必然面臨壓力,所以必須學習克服壓力,去爭取空間。

2.試用各種方式填補父母心中的匱乏

處理必須要有些技巧,例如透過言語填補長輩心裡的匱乏,或用撒嬌方式訴諸以情,劃出公共空間與私領域,讓囤物這件事限定在特定空間。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1):規畫為人生第2次翻修住宅!林黛羚:「房子是用來照顧老後」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2):翻修住宅實例篇/喝杯咖啡吧!好友共聚新空間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3):翻修住宅實例篇/發呆亭、隱形臥鋪…為媽媽打造居家黃金動線

。後半輩子我想這樣住(4):斷捨離不容易/是節約還是囤積 世代認知差很大

橘世代如同全新的第二人生,我們究竟該如何面對?迎接橘世代不孤單!>>>立即加入
時尚橘 整理術 張瀞文 囤積症 楊旻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