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名醫鄭丞傑翻滾女人堆 女權妻子王麗容:我有免疫力

王麗容(左)對台大校園角落如數家珍,還當起了鄭丞傑的導覽。
王麗容(左)對台大校園角落如數家珍,還當起了鄭丞傑的導覽。
圖╱許正宏攝影

「出門時當丟掉,回來就當撿到」,是國內許多傳統女性對於婚姻的無奈;當婦科名醫鄭丞傑遇上女權學者王麗容,兩人的專業領域看似違和,面對妻子在女權領域的權威,鄭丞傑雖為婦科名醫,卻自承是「溫和的女性主義者」,兩人在對方的公、私領域相知相惜,用和諧日常描繪了「婚姻的故事」。

30年婚姻 不用天天黏一起

鄭丞傑為國內婦科權威教授,除了專精於婦癌領域,有感於婦女飽受子宮切除之後的性生活困擾之苦,年輕時還攻讀美國舊金山人類高級性學研究院,取得博士學位,為國內少見的學術派性學大師,在電視節目談起性愛,引經據典,卻不失莊重,擁有不少死忠女粉絲。

王麗容是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國內著名女權學者,致力於性別平等,專攻「性別暴力研究、性別與家庭、社會品質」,是當年國內性别平等三法的主力初稿起草人,劉兆玄擔任行政院長時婦權會的左右手,卸任台大社工系主任、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之後,目前是台大校長管中閔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性平會的副主委。她也曾公開評論檯面上幾名重量級男性政治人物缺乏性別敏感度,在性別平等上嚴重失分。

兩人學有專精,各有一片天,在公領域上,看似違和,但其實鄭教授早在廿多年前就在報紙專欄、書籍、演講、電視節目中,鼓吹增加女廁,別讓女性因為「不方便方便」而少喝水、憋尿妨害健康,他認為「基於先天生理上的不同去多給女性方便、多照顧女性才是真平等」。夫妻在私領域如何相處讓人好奇,其實兩人是相差不到一歲的國小同學,大學時在同學會上重逢,結婚迄今30多年,彼此暱稱「爸爸」、「王教授」。

鄭丞傑偶爾也會面對群眾演講,展露權威的一面。<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鄭丞傑偶爾也會面對群眾演講,展露權威的一面。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信任對方 一舉一動都自由

訪談過程中,鄭爸爸少了電視上一派輕鬆、談笑風生的豪氣,略顯拘謹,一本正經,多數時間禮讓太太發言,多了一點居家老男人的淡定氣味。至於原本看來嚴肅的王教授,話匣子一開,卻反而帶些小女人模樣。

鄭丞傑是婦科名醫,同時是電視談話性節目名人,死忠粉絲無數。王教授笑笑地說,30多年前結婚前夕,媽媽就傳授了馭夫之道,很簡單,只給了一句台灣俚語:「出門時當丟掉,回來就當撿到」。

王麗容雖是女權學者,追求性別平等,但在婚姻生活中,她聽從媽媽的話,選擇信任對方,從不追根究柢,或是整天想辦法黏著對方,掌握另一半的一舉一動。

出遊分開走 擔心孩子被綁架

正因另一半為名醫,醫務忙碌,常常以病人為中心,這也多少影響到家人互動,孩子還小時,全家人偶爾一起出遊,常是鄭爸爸一個人走在前面,王教授與雙胞胎孩子跟在後面,保持一點距離,理由很簡單,她擔心孩子被綁票。

二、三十年前的台灣,曾經綁匪猖獗,搞得人心惶惶,王教授深怕歹徒盯上名醫的子女,誤以為在大醫院服務的名醫是有錢人而發生不測,因此不讓孩子曝光,自己也始終遠離鎂光燈,即使全家人至外面用餐或到風景區旅遊,人多時常常裝成陌生人。

鄭爸爸表示,婦產科醫師一向勞心勞力,年輕時的他幾乎一周七天都綁在醫院,連續上班二、三十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即使下班後還是常以院為家,因為指定要他接生的產婦實在太多,最高紀錄是一個晚上接生六個寶寶。後來專攻婦科腫瘤癌症,緊急手術和接生才變少,生活品質提升不少。

鄭爸爸坦承,年輕時生命中的第1順位為病人,其次是小孩, 另一半則排名第3。王教授說確實如此,她了解婦產科醫師的壓力,所以從不會要求另一半分擔多少家務,晚上也不會要求先生陪著做任何事情,例如,外出吃飯、散步、看電影,因為BB CALL一響,就必須衝回醫院。

台大校園常可見到鄭丞傑與王麗容的漫步身影,受訪這天唯獨少了愛犬在旁邊陪遛。<br />圖╱許正宏攝影
台大校園常可見到鄭丞傑與王麗容的漫步身影,受訪這天唯獨少了愛犬在旁邊陪遛。
圖╱許正宏攝影

婚姻互動 找到最佳平衡點

個性開朗幽默的鄭爸爸原本就是婦產科名醫,近幾年經常上電視談話節目,談笑風生,妙語如珠,吸引眾多女性粉絲,也成為收視率保證,一直有公司想簽下他的經紀約。

對於鄭爸爸在螢光幕前談性、談婦科專業的表現,王教授評價如何?答案出乎意外,因為家裡沒有電視機,無從觀賞起,偶爾從手機收到親友同事傳來網路連結,她也很少認真看,「就讓外面的留在外面」。不過看到他出版了將近40本科普保健著作,廣受海內外讀者的好評,甚至女兒在國小時就在學校圖書館看過鄭爸爸審訂的兒童性教育書籍,王教授和一雙寶貝兒女顯然都引以為榮。

至於王教授如何看待鄭爸爸成為「名醫中的名醫」?她分析,網美靠粉絲,這是一種社會現象,有了名氣,當然就會有一群死忠的粉絲,她只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有定性、免疫力,不要被影響」,所幸鄭爸爸也沒有讓她失望。

「謝天謝地,這幾年來,我確實做到了」,王教授說,在與鄭爸爸互動模式中,找出最佳平衡點,兩個人不用天天黏在一起,更無須想盡辦法綁著對方,信任才是安定婚姻關係的關鍵所在。

系列報導【婦科權威與女權學者的婚姻日常】

婦科名醫鄭丞傑與女權學者王麗容 筆戰兒女教養

鄭教授的衛教課/逾45歲自然懷孕 比中發票還難

「出門時當丟掉,回來就當撿到」鄭丞傑翻滾女人堆 王麗容:我已有免疫力

鄭丞傑、王麗容人生下半場 開心擺第一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兩性關係 李樹人 婚姻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