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臥病在床「我會宣布他已死亡」林經甫提倡健康老化三力

林經甫長年致力於保存偶戲文化。
林經甫長年致力於保存偶戲文化。
圖/攝影師莊粵盛

74歲的林經甫演繹精彩熟年,人生閱歷豐富的他,和讀者分享退休者為何需要「二次教育」。<br />圖/林經甫提供
74歲的林經甫演繹精彩熟年,人生閱歷豐富的他,和讀者分享退休者為何需要「二次教育」。
圖/林經甫提供

天氣微涼的初秋,記者約訪有「時尚老人」之稱的高齡網紅林經甫,地點就在他投入半生心血的台原亞洲戲偶博物館。

博物館坐落在大稻埕一隅,外牆砌著紅磚,外觀老舊卻別具樸實雅致的氣息,就如同林經甫的人生縮影,即使外表不再年輕,但內在的底蘊卻愈來愈深。

精彩熟年 努力推動兩目標

提起林經甫的經歷,真的是長長一串,協和婦女醫院前院長、台原亞洲藝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原亞洲戲偶博物館創辦人,並且還是一名社會運動者。

林經甫(右)去年9月受邀到美國紐約參加時裝周走秀。<br />圖/林經甫提供
林經甫(右)去年9月受邀到美國紐約參加時裝周走秀。
圖/林經甫提供

74歲的他,去年9月才受邀前往紐約時裝周走秀;他認老但不服老,有機會還想挑戰登上巴黎、米蘭和倫敦時裝周的舞台。

其實走秀只是林經甫人生下半場一個「精彩的意外」,推動老人「預防醫學、健康餘命」及退休者的「二次教育」,才是他這名社會運動者心心念念的「正事」。

兩個話題都很嚴肅,也都和他人生經歷有關。醫師出身的林經甫講究數據,但在娓娓敘事過程中,記者觀察到他全身散發一股對土地與人的強烈執著,而這一切都源於一個字——「愛」。

前端預防 健康餘命擺第一

因為從醫,林經甫自稱已看透生死,但卻無法割捨親情;近年四處演講推動「健康餘命」觀念,是因為看到母親臥床多年的「切身之痛」。

林經甫的母親十多年前中風,長期臥床至今,他表示,母親倒下後,他回頭查資料才驚覺,國人平均臥床時間長達7年, 更讓他深刻感受醫療系統的不足,「想為台灣高齡化問題找出一帖藥方」。

「我們只看到後端的長照,忽視了更重要的前端預防」,他以丹麥、瑞典為例,「他們老人身旁站的是2名運動教練,而我們是醫師跟護理師」,這是國家對於老人政策的不同思維,「是不健康的思維」。

「什麼是長壽?健康餘命才是我們應面對的長壽」,「否則儘管我們平均餘命很長,但生命後期卻都臥病在床,沒辦法享受陽光跟這個世界」,對生命有著強烈熱情的林經甫說,「我會宣布他已經死亡」。

林經甫身分多元,曾是知名醫院院長、社會運動者、戲偶博物館創辦人,近來更開始拍攝影片。<br />記者郭頤/攝影
林經甫身分多元,曾是知名醫院院長、社會運動者、戲偶博物館創辦人,近來更開始拍攝影片。
記者郭頤/攝影

安老人生 二次教育不能少

也許是醫師這個職業,讓林經甫對退休族有進一步的觀察,許多退休族短暫享受「無職一身輕」的愉悅後,卻陷入「無所事事的退休焦慮」,這幾年他四處分享自身心路歷程,期許自己作為「成功老化」的典範。

面對退休後身體、社交、生活模式還有人生思維等轉變,要如何經營第二人生?林經甫表示,「必須接受二次教育」,學習重新看待老化後的新人生,遺憾這塊卻被政府長期忽視。

林經甫將小學到大學、研究所的求學過程,定義為第一次教育,「教我們在社會立足的能力」,但面對人生重大轉折,「卻沒有人教我們怎麼面對安老的人生」。

他認為,很多人都只能自己摸索,浪費很多時間,應該要有「二次教育」,包含「預防醫學、健康餘命」的概念,教導民眾如何坦然面對人生下半場。

「我們不必騙人,人終有一死,但在之前你要怎麼度過,二次教育就是要讓每個人健康、自信的面對未來」,林經甫把它稱為「成功老化」的課程。

林經甫與兒子「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曾一起拍攝記錄「生酮飲食」影片。圖/林經甫提供
林經甫與兒子「台客劇場」導演林冠廷,曾一起拍攝記錄「生酮飲食」影片。圖/林經甫提供

運用三力 成功老化鐵三角

林經甫近年積極鼓吹「體力」、「社會力」、「腦力」的健康老化概念,「適當運用這三力,對老人生活會有很明顯幫助」。他強調,「當你嘗不出媽媽煮飯的味道,可能已進入失智前期」,吃飯其實也是五感的延伸。

每周,林經甫都會到健身房報到,並定期參加各種家庭、社交聚會,維持自身的「體力」與「社會力」,為訓練「腦力」,他還曾和兒子合拍紀錄片。

林經甫的兒子林冠廷是「台客劇場」導演,在YouTuber有相當知名度。2年前,他與兒子拍攝「生酮飲食」紀錄片,意外在網路暴紅,開始經營「時尚老人」臉書專頁,嘗試拍影片分享生活。

這個經驗對他很受用,「影片是一種回憶,拍得好不好是另回事」,拍片是種觀察,包含許多與人的互動,他鼓勵老年人嘗試拿起手機記錄生活,也是訓練三力的一種過程。

未來林經甫規畫在80歲時,挑戰單車環島,給自己一個考驗。他鼓勵每個老年人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角色,賦予「落葉歸根」更深層的意義,正如他所言「對土地有愛,對人有情」。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郭頤 林經甫 時尚老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